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双一流”建设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4-24 作者:来源: 学科办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4月21日下午,我校邀请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报告厅作题为“研究型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的学术报告。副校长牛荻涛出席并主持会议,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学科建设主管副院长、学科带头人、学科秘书等参加会议。

会前,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会见了王战军教授,并就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

王战军教授从研究型大学的时代定位、一流学科建设思路与关键问题、创新一流学科建设评价方法等三个方面阐述研究型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内涵与路径。他指出,研究型大学建设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经之路,学校要面对各种挑战,认真处理好战略规划与战术规划、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努力建设成为人才高地、创新驱动高地和科技前沿重要策源地。同时,建议学校找准发展定位,面向国家战略和科学发展前沿构建科学合理、特色突出的学科专业布局,努力打造丝路沿线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

王战军介绍了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导向、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思路。他表示,学校要协调好大学和学科、学科和产业、一流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学科要点面结合、聚焦关键领域,产出原创性成果,形成独特优势。他还结合学科评估的历史演变提出未来学科评估要走向监测评估,并介绍了监测评估的内涵和导向。

牛荻涛指出,王战军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对我校研究型大学及一流学科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各学院学科、职能部门把握机会、虚心请教、学以致用、推动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建大“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报告会后,王战军参观了学校建筑广场,并与相关学科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开展了座谈交流。

报告人简介:

王战军,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评估中心、学位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估、研究生教育、大数据与管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的研究。曾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10余项课题,承担“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评价体系与推进战略研究”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及教育部多项委托课题。出版《中国研究生教育70年》《研究生教育概论》《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40年》等代表性著作10余部。担任主编的《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已经连续出版11年。在《中国高等教育》《中国高教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首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一等奖。

文字:刘礼才    图片:詹鹏超(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