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普朗特与应用力学研讨会暨《普朗特传》发布会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4-25 作者: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4月21日,普朗特与应用力学研讨会暨《普朗特传》发布会在土木楼516报告厅举行。会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承办,我校土木工程学院、理学院、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

路德维希·普朗特是德国哥廷根大学应用力学学派的奠基人,被誉为“现代应用力学之父”。他是钱学森的导师——冯·卡门的导师,也是中国空气动力学领域奠基人之一的陆士嘉先生的博士导师。普朗特开创的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对中国近代力学的发展影响深远,中国力学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周培源、钱学森、郭永怀、钱伟长都是哥廷根应用力学学派思想在我国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由普朗特的女儿乔汉娜·沃格尔-普朗特(Johanna Vogel-Prandtl)女士撰写的《普朗特传》,由孙博华院士与他指导的七位研究生合作翻译完成。黄克智院士、胡海岩院士、郑晓静院士和孙博华院士为中文版作序,谢和平院士题写书名。

为了促进中国力学事业的发展,继承发扬应用力学学派的学术传统,借《普朗特传》出版之际,特别组织召开了普朗特与应用力学研讨会暨《普朗特传》发布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胡海岩、郑晓静、周又和、张卫红,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我校党委书记朱晓渭,南非科学院院士、我校力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博华,我校副校长姚尧,陆士嘉先生家属张克澄,上海大学叶志明教授,清华大学符松教授,北京大学李存标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沛清教授,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先旭,西北工业大学吴振教授、张伟伟教授、许英杰教授、万敏教授,爱彼爱和集团总裁王蕴宏,高等教育出版社科技著作出版事业部主任李冰祥,高等教育出版社科技著作出版事业部工科分社分社长王超,我校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安桂、理学院院长邵珠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薛建阳及我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大会开幕式由姚尧教授主持,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郑晓静院士、陕西省力学学会理事长张卫红院士、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副理事长张伟伟教授分别代表中国力学学会、陕西省力学学会、中国空气动力学会宣读贺信。

校党委书记朱晓渭致欢迎辞,原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讲话。

《普朗特传》发布会及《力学基础与工程技术前沿》系列丛书启动仪式由高等教育出版社科技著作出版事业部工科分社分社长王超主持。高等教育出版社科技著作出版事业部主任李冰祥代表韩筠副总编辑讲话并宣布《普朗特传》正式发布。胡海岩院士、郑晓静院士、孙博华院士为新书签字留念,部分参与《普朗特传》翻译工作的研究生与三位院士合影留念。

李冰祥宣布高等教育出版社《力学基础与工程技术前沿》系列丛书正式启动,并为专家颁发新丛书专家顾问、主编和编委聘书。该丛书主编由孙博华院士担任。

普朗特与应用力学研讨会由李安桂教授、薛建阳教授主持。孙博华院士、胡海岩院士、郑晓静院士、周又和院士、张卫红院士、张克澄教授、叶志明教授、符松教授、李存标教授、刘沛清教授、袁先旭研究员作了报告。

本次研讨会不仅是对“现代应用力学之父”普朗特教授的纪念和致敬,也是碰撞思想、汇集智慧、凝聚力量,推动学术传承和力学学科发展的学术盛宴。

文字:阎文(力学技术研究院)图片:詹鹏超(宣传部)视频:费翔(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