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4-03-21 作者: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0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行政楼负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五年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效、分析差距不足,共同研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之策。校党委副书记梅争利出席并致辞。党委宣传部、西安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建大附中和附小等专家学者、师生参加研讨会。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仙娥教授主持。

梅争利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思政课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五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每年都将思政课建设列为党政重点工作来抓,持续深化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思政课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果。学校思政课建设条件保障和政策支持更加有力,思政课教师队伍面貌发生根本性改观,思政课教学改革探索成效显著,“大思政”建设格局初步形成。他强调,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近期以来,全体教师在重温精神、总结成绩过程中掀起学习热潮,进一步明确了“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把坚持“八个相统一”“六要”要求落到实处,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紧扣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着力打造高水平思政“金课”,讲好用好新时代的“大思政课”,激活社会“大课堂”、汇聚全社会育人“大能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经验交流环节,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重点建设项目首席专家、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明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西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严冰,陕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分别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设计的几点思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会”等为主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及其实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蕴含的辩证思维与系统观念、高校思政课建设亮点、提升教师素养,多角度、多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和观点分享。教育部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工程专家、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作了精彩点评。

主旨学术报告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宏程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我校附中副校长胡道平、我校附小副校长钟怡华、我校未来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刘言正分别聚焦数字思政建设、八方面辩证统一改革创新思政课、建强思政课师资队伍、创新育人模式、完善思政课课堂评价体系、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红色文化+绿色建筑”方面发表主旨讲话,李刚教授作了总结点评,他指出,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人才效能,切实为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

专题研讨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志红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焱、李霞、孙坤明、周郴保、方泽、宋玉路、邸军莲、高凤妮、王淼、郭霆、刘桐源分别作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太山教授、李娟娟副教授分别作了点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宋阳在总结中指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要继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动发展,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性,有效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彰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担当和行动自觉。

文字、图片:刘祎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