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中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24-03-25 作者:来源: 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为深化高校与高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新高考背景下协同育人机制的创新发展,3月22日,“同迎新高考 共筑新篇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中学校长论坛在雁塔校区举办。我校校长赵祥模出席并致辞,来自省内外130多所重点中学校领导、省教育厅相关领导、特邀专家等3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学生处处长申健主持。

赵祥模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高中校长、高校同仁表示衷心感谢,并从学科优势、师资力量、科教成果、育人成效等多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和办学成就。他指出,西安建大始终重视与中学的密切联系与合作,通过建立优质生源基地,面向中学开展专业宣传,承接中学进高校研学活动,选拔优秀在校生开展形象大使回母校活动等系列举措,深入推进“大中衔接”,不断探索人才贯通培养新模式,健全人才成长链条。希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各地中学能以更多元、更全面、更丰富的形式拓宽交流渠道,携手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卓越人才。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陈娟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强调,当前正处于我省教育改革的关键时机,作为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协同发展,面对高考综合改革,中学教育与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希望高中校长和教育专家们能够充分利用本次大会学习契机,更新理念、分享经验,共同探讨“大中衔接”、中学教育和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创新。

主题报告环节,我校副校长刘晓武作题为“固本强基、守正创新,培育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并从多维度阐释了学校人才培养的工作思路、发展路径和取得成果。他认为,高校应夯实本科教育地位才能引领大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持续不断加强专业建设,推进科教融汇,深化产教融合,做实育教融通,强化国际合作,保证培养质量。学校将继续强化大中学交流合作,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教育强国事业贡献力量。

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学术委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人才分会秘书长陈志文以“高考综合改革10年来的演进与思考”为题作主题分享。他回顾了高考综合改革的整体进展及新高考改革的核心特点,并对教育改革现存问题提出反思。

江苏省南通中学校长陈建云作“‘四新’背景下多元融合育人实践探索”为题的报告。她从“凝练育人理念,发挥行动指南作用”“构建操作体系,推动育人理念实施”“建设体验中心,提高环境育人效能”“优化育人方式,突出特色教育亮点”“强化体制机制,推进各方协同育人”五大方面阐述南通中学多元融合育人实践探索。

中国教育在线副总编辑,新高考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江爱萍以“从新高考招录,“重”视人才选拔与培养”为主题介绍了新高考改革的核心特点、招录规则以及当前志愿填报形势。她提出了完善高考改革、加强拔尖人才选拔与培养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论坛期间,参会代表到我校校史馆、建筑学院、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低碳建筑环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功能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膜分离技术研究院等地参观交流,实地深入了解我校历史沿革、校园环境、人才培养特色和创新实践。

我校历来重视与高中的交流与合作,致力于搭建“大中衔接”沟通桥梁。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强化招生宣传,进一步加强与中学的交流联系,增强招生宣传的效果,不断提升生源质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招生力量。

媒体报道链接:

陕西头条:深化高校与高中交流合作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中学校长论坛举行

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4/03/22/content_2749746.html

学习强国平台:同迎新高考 共筑新篇章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中学校长论坛隆重举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975106896341556438&item_id=397510689634155643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中国教育在线:同迎新高考 共筑新篇章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中学校长论坛隆重举行

https://shaanxi.eol.cn/shxgd/202403/t20240322_2570292.shtml

今日头条:同迎新高考 共筑新篇章 | 西安建筑科大第二届中学校长论坛隆重举行

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349522246261654051/

掌上高考APP:助力新高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二届中学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https://mp.weixin.qq.com/s/qN2cVTQMWza2vdpGx690dQ

文字:李明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