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致远、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4-21 作者:来源: 点击:

本期人物: 梁栋 文学院(教师岗位系列)

《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于古人而言,到了15岁的男子把原先两个总角解散,扎成一束髻继而为学。于我而述,一转眼来到建大已近15年的时间,点滴心路、感慨万千。

初识建大.管理岗位培养扎实作风

从2007年10月到2008年2月,在五百多位前来应聘的研究生中,经过简历初筛、第一次面试、笔试、第二次面试、各科室轮岗考察和徐校长最后面试,我最终顺利留在建大。但我没有料到的是,初识建大就留在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这个重要的阵地。研招办的工作讲求“万无一失、一失万无”,每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大、门类多、任务重,试卷安全、考务工作、组织评卷等等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一点错误。尤其每年全省的数学评卷工作由建大承担,因而每年正月初八研究生院的同仁就开始在保密室加班加点。数一500多包、数二300多包、数三200多包......评卷工作紧锣密鼓,从保密室给评卷室发出多少、回收多少,哪个评卷小组数量太大要缓节奏,哪个评卷小组快窝工要加快轮转,哪个登分小组人员要轮替等等,都要做到数清、量足、面净同步走,几乎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虽然工作忙累,但也是在那段时间和同事们形成战斗般的友谊。现在回想起来,正是那段难忘的岁月培养了我耐心、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也让我积累了宝贵的管理经验,打开了宽广的视野格局,这些都为今后开展科研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行道换岗.教学科研勇作专业先锋

2015年1月,我转岗在文学院法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面对新岗位的工作要求,唯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一边精心备课讲课,一边攻读博士研究生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行百里者半九十,在顺利获得法学博士后,我并没有懈怠松劲,先后主持多项课题并发表多篇核心期刊论文。2021年6月,我出版了个人学术专著《社区矫正教育研究》,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将法学和思想政治教育融为一体的科研成果,在理论界和实务界引起很强的关注。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承担起学生班主任工作,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他们谈心,鼓励他们热爱生活、认真读书。我还记得所带的第一届学生毕业时,班里学生们哽咽着讲起我与他们四年的点点滴滴,转而一起潸然泪下。多次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让我更加坚定努力的方向。在工作之余,我热心学院、学校公益活动,多次为学校有关学院的师生开展《民法典》宣讲等普法讲座,为师生解答法律方面的疑难困惑,帮助老师应对法律纠纷,并在省劳动仲裁委、法院出庭为学校维护合法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理论与实践的有效结合,能够有效带动科研工作。我先后在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检察院担任特邀助理检察官,在西安市人民检察院担任听证员,在定纷止争化解社会矛盾以及主持司法公平正义等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些履历不仅反哺于我的科研工作,也很好地宣传了学校。

大道韶华.流金岁月追梦永无止境

感恩组织关怀、立足岗位回报。我相信,正是有了昨日的努力,才会更加明确自己的初心,要时刻感恩学校的培养,才能继续坚定前行。2021年12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恰逢西安疫情最严重时期。在人员不足的困境下,我积极向党组织请战,主动深入隔离酒店送考监考,完成考务工作。同样的场景又发生在2022年夏天,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再次参加甘肃一个小县城的抗疫工作,撰写了《为了每一个人,依靠每一个人》的动员文章,起到了凝聚力量、鼓足人心的作用。该文被甘肃省委组织部党建平台全文转发,为当地防止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忆往昔峥嵘岁月,作为学校一名教师,我深刻地认识到自身还有诸多不足。我愿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