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从画图匠到教书匠

发布时间: 2023-04-12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李欣 建筑学院(教师岗位系列)

2019年,我满怀憧憬与希望回到了曾经滋养与培育我的母校西安建大,这次我的身份由学子转向了光荣的青年教师,胸膛的暖流在激荡,心中的激动无以言表,但我深知这是一条平凡又充满阳光的大道。或许是由于我前十余载的设计院的工作经历,让我的内心又多了一丝从容坦荡,我迫切地希望将我的实践经历与学校里的理论教学深度融合,多给我的学生们一些启发与引导。都说老师是学生求学路上的一座光影璀璨的灯塔,我是多么希望给行路迷惘的学生们照亮与指向正确的方向。

于是我结合多年航站楼的设计经验,确认了以航站楼为研究对象,以绿色建筑为研究目标,深入开展绿色航站楼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我与学生们教学相长,体会到了沉浸在知识海洋里的欢愉与满足,使学生们由被动的接受知识转变为了发自内心的热爱并乐意主动投身去探索建筑学最本真的模样。逐渐地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就进入到更加理性与科学的维度,将建筑设计拓展到与之相关的其他学科,使复杂的问题与因素变得明晰起来,注重培养强逻辑、善思考的高水平素质人才,为祖国的科教创新事业添砖加瓦。

随着教学工作的不断深入,我逐步地在扩展自己的知识边界,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慢慢由单一的航站楼设计教育拓展到了高大空间、交通类公共建筑研究,实现“学”与“研”的统一。同时又积极考虑时代背景,响应时代号召,逐渐将教学工作向绿色理念靠拢,去符合国家需求与建筑行业牵引两者的低碳运维要求。应时代之需,尽教师之责,举科教兴国之大旗。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通过我辛勤的耕耘努力与教书育人,使得我在教学和科研当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教学中,由于我对学生倾心地指导与培育,学生们逐渐在建筑学语境中得到了更深的体悟与收获。他们逐渐具备了建筑绘图的能力,牢牢掌握了建筑学基础知识,提升了自身的建筑素养,也将行业与国家规定熟记于心,图纸更加规范与严谨。在科研当中,我将更加科学的物理量引入研究,同时利用系统科学的方法去把握建筑学科的内核与真理,让学生的图纸更具备逻辑,更加直指建筑学原理,使学生们不仅会画图,且画出高品质的图纸。

2022年暑假的一件事使我教学生涯的心态发生了巨大转变。当时学校已经放假,校园不再像往日一样人流熙攘,工科楼更显萧瑟空旷。而我依然选择在办公室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的项目,坚持科研工作。期间还参与了一次校园突发紧急事件的营救处置工作,我为我作为“吹哨人”的角色而感到自豪。通过那次见义勇为事件,我逐渐意识到自己不再仅仅是一名教授知识的“画图匠”,而更应是一名立德树人、给予学生正向学习与生活的引导,为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的“教书匠”与领路人。对于学生而言,除了学习到扎实的知识与前沿的科学成果,更重要的是拥有为人处世的能力、健康阳光的心态与面对艰难挫折迎难而上的勇气。而形成这些品质的关键在于老师的正确引导,学为人师,行为人范。

以身树德,不辱使命,积极响应习主席的立德树人要求。立德是育人之本。师之无德,教之无效。苏联教育家加里宁说过,“教师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不单单是一个传授知识的教师,而应是一个教育家,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立德树人是所有教师共同肩负的重要使命。雅斯贝尔斯所说,“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于学生,教师的人格、德性、品行是任何力量都不能代替的最灿烂的阳光。在德性修养的道路上,在向善而行的旅途中,身为教书匠的我义无反顾。

以爱浸染,不忘初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教学实践中,无论时光如何飞逝,应初心不改,用爱用心开展教育。别人都说教师是学生前进道路上的灯塔,而我想做学生学习阶段的太阳,不仅为他们带来希望、指明方向更给予他们无限的能量。不遗余力地呵护学生思想中每一颗善良的种子,让他们始终保持着一颗赤诚的心,对着这世界,乐观积极、拥有阳光!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