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矢志不渝——思政岗位常“思正”

发布时间: 2023-04-05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方泽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岗位系列)

2018年,我从四川大学毕业,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同年六月,入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学生,变成了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

态度端正,服务意识强,有大局观。

自入职以来,我服从组织安排,积极协助分管领导处理教研室以及学院各项日常事务,受到各位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因疫情影响,研究生复试在线上进行,由于考生人数众多,我提前到岗,加班加点核对信息,联系每一位考生,并反复说明复试注意事项;在复试过程中,耐心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确保了线上复试有条不紊、万无一失,得到了考生的认可。2021年12月,西安突发疫情封城,为了不影响2021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监考工作以及后续线上教学的展开,我坚决服从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入驻草堂校区,确保了监考工作的顺利进行。监考工作结束后,我配合全市封控政策,不顾家中刚满一岁的幼女,舍小家顾大局,毅然留守草堂校区33天,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展开,维护了封控期间的校园秩序。在留守草堂期间,我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有困难自己克服,不给组织添麻烦。时值隆冬,留守初期没地方洗澡,就在教学楼内公共卫生间用脸盆一遍遍泼洗;没书桌备课,就拿板凳当书桌备课;没床睡觉,就打地铺蜷沙发睡觉。封控期间,我承担的本科生《创新创业基础》、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史》等多门课程教学效果优异,得到了学生的肯定。更重要的是,我用幽默的语言和以身作则的实际行动,稳定了封控学生的情绪。

教学思路清晰,责任意识强,有亲和力。

自入职以来,我服从学院安排,积极承担各门各类思政课教学,主讲本科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创新创业基础》;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社会思潮研究》、《学术论文写作指导》;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等课程。在主讲本科生《创新创业基础》课程的过程中,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在校、省两级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评教成绩连年排名学院前列,被评为第九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坛新秀”。2021年6月,一年一度的陕西高校思政课“大练兵”活动如期启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军用命”。经过长达半年的教学研讨和积极准备,在学校数十轮赛前演练和数十名本外校专家的帮助下,在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我提交的教学视频——《揭开近代西方列强对中国文化渗透的面纱》以预赛第一名的成绩入围省级决赛。因疫情封控推迟的决赛于2022年4月举行,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决赛中,我不负众望,一举夺魁,荣获“教学标兵”称号,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赢得了荣誉。

学术视野开阔,问题意识强,有行动力

自入职以来,我努力完成学院科研任务和要求,积极申报各级各类项目。主持陕西省教育厅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累计发表高水平报刊文章5篇。其参与的“走进秦岭——‘两山论’生动实践的虚拟仿真实验”获校级重点虚拟仿真实验立项,在指导学生足不出户完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同时,不畏严寒酷暑,多次涉足秦岭腹地进行项目调研,让党的政策走进了秦岭山水间。依托项目,结合自身科研实际,我在《民族学刊》、《中国社会科学报》、《西安日报》等各类期刊积极发声,《清初岷江上游地区民族教育研究》一文荣获校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年入校至今将近五年了,这五年是褪去稚嫩的五年,这五年是走向笃定的五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接下来的一个又一个五年中,我将继续心存敬畏,矢志不渝,守好思政课这一亩田,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思想政治过硬的接班人。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