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承载青春,育我成长!

发布时间: 2023-05-05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 吴萌(教师岗位系列)

1999年的金秋,我作为一名充满新奇和懵懂的大一新生来到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求学。在校园里行色匆匆的人群中,我看到那一个个朝气蓬勃的面庞,那就是我向往的大学生活。当时我们宿舍集齐了八名积极奋进的女孩们,我们一起自习一起校园夜跑。一年下来体育课的体能测试,8个100分都在我们宿舍,而且年终还人人拿到了奖学金。当时,我们的辅导员于鹏老师,无不欣慰的说,你们宿舍的成绩放到全校都是拔得头筹的。大学毕业那年,大家奔赴祖国的四方,八个人一半去了华为,联通;一半继续深造读研究生。

我是留在了母校读研究生,并就职于信控学院实验中心,成了实验室的掌门人。手上总掂着钥匙盘,同学们预约实验,我就早早做好预备工作。刚开始是带基础实验,电路实验,数电模电。我将学生分组所用的芯片板子和配线分长短配好,并在学生做实验的时候拿个四色笔,用不同的颜色分优、良、中、差记录他们实验过程中的表现。一场实验全天九个班,结束的时候,双脚肿胀,但是充满了作为老师的荣耀感。

转眼,我在实验中心待了7年,这七年我受到了领导的关爱,常被派出学习。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实验中心都留下了我进修的身影。信号与系统实验室,数字信号与DSP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程控交换实验室,卫星通信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等,在我参与下采购筹建。我也练就了各种仪器与设备的操作和测试技能,并继续深造读了博士。

读博期间,我转岗到了通信教研室,教授数字信号处理、DSP应用系统设计、卫星通信、光纤通信、通信技术前沿以及数字图像处理课程。教学过程中,我教研结合,通过带学生做项目,打比赛,不断提升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环节的转化能力,多次获得国奖与省奖。我自己也在科研训练中获准国家级项目一项,省部级项目两项,厅局级项目两项。常年的科研积累,我顺利的聘任为副教授,带领我的研究生团队向更高更好的科研成果进发。学校给了我非常好的培养平台,送我去美国进修,我也通过访学机会与美方导师,和国内导师们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建立了更为广泛的研究平台。

我现在是一名信控学院的工会委员,我非常喜欢我的身份。这是个为同事们谋福利的角色,是代表学校向广大职工传递关爱的渠道。我有着23年建大人的身份,我熟知我们学院的每一位老师。我代表学校,在每次慰问活动中,向我们的老师们递上校工会的关怀;在发现有同事遇到困难时,及时向校工会反馈,并申请帮扶;在组织同事们参加校工会的活动中,总能看到我穿梭的身影。同事们一声声感谢,是我心中甜蜜的糖果,也让我庆幸可以一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这个大家庭里与同事们亲密相处。

每年校庆,返校的学子,总能看到我这个建大老面孔,让他们回到那个熟悉的青春岁月。我作为校友返校小记者,采访并记录了校友们无限的思念和感慨,还建立的校友群让已经走向五湖四海的学子,永保着那份对母校的牵绊,经常回想起那承载着青春岁月的建大校园。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