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 2023-05-10 作者:来源: 点击:

本期人物:化学与化工学院 陈双莉(科研及实验技术岗系列)

打开尘封的记忆,我站在三尺讲台已经二十余载,自2000年成为一名建大人,建大精神已嵌入我的灵魂,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坚守初心,以德育人。自任教以来,我一直从事化学教学一线工作,先后承担了多门基础化学实验课和专业实验课教学工作。授课中,为了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教学之余还耐心辅导,认真贯彻教书育人的思想,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真诚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耐心倾听学生的心声,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生活上体贴关心,在学习上帮助提高,取得良好的效果。我作为班主任负责的班级获得“全国钢铁行业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个人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

砥砺奋发,笃行创新。作为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主任,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教学和科研相长,近年来,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厅局级科研基金项目10余项;主持完成教改项目2项;自制实验仪器项目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数十余篇;获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2项;编写实验教材4部。指导学生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陕西省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陕西省化学趣味化学知识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粉体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及“互联网+”等各类竞赛均获得佳绩。

困难面前,迎难而上。2020年疫情形势严重,针对实验教学的特殊性,我积极联系虚拟仿真实验公司和教务处等签订协议,组织中心教师对几家虚拟仿真平台进行多次学习、反复练习、挑选适合教学大纲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及时创建QQ群等几种授课途径,确保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授课中及时联系学生了解掌握情况,尤其是家处偏远地区、情绪波动的学生。2021年冬疫情期间,值守草堂校区实验室,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负责学院实验室安全、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习生活情况,为学生解忧排难、积极联系驻守草堂的老师,为学生进行线上答疑,做到停课不停学;积极为大四毕业生联系就业单位,做好线上招聘宣讲工作。

增强服务意识,倾心教学管理。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的实验教学内容主要承担面向全校土木、环工、冶金、材料等26个相关专业本科生五类8门基础化学实验,六门专业实验的教学任务,实验开出率为100%;承担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开放性实验;承担面向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的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同时,针对化学化工相关专业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和化学实验竞赛等实践活动。作为实验中心主任,我积极联系学院、实管处、总务处等相关部门,推进实验室的完善改造、基础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购置更新补充等工作,极大的改善教学科研实验环境,同时积极建立健全化学化工实验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为我校工科相关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本科生的重要实践基地,为研究生和教师的科研实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学校对示范中心的年度评估中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连续两年评为优秀示范中心。

成绩属于历史,未来还在脚下。我将秉承“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精神、初心如磐、砥砺奋进,新征程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