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园雨露育小木 竭智尽力扶人梯 ——在平凡教师的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 2023-05-24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酒少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岗位系列)

我是西安建大的“土著”。我于1998年9月就读材料学院硅酸盐工程专业,2002年本科毕业继续攻读材料学硕士。2005年硕士毕业留校从教,就职于材料学院粉体工程研究所,后又在职读完材料学博士。自1998年入学至今已经走过24个春夏,我见证了建大校园由雁塔东扩到华清、后又延伸至草堂,本科教育、研究生规模逐步扩大,办学办公条件、教育教学质量飞速提升,重大工程技术成果不断涌现。有幸亲历并见证西安建大这段辉煌的历史,更幸运的是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在建大故事中也留下了些许印记。然而,在建大二十多年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建大人求“实”的精神——“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建大人的这种求“实”精神缔造了建大辉煌,也塑造了我的人生观。我的建大故事,也是关于“传承”与“发扬”的。

我的导师是建大原校长徐德龙院士,我就职的粉体工程研究所就是徐院士创立的。粉体所以解决国家重大科技需求为己任,始终坚持产学研一体化的发展理念,至今已经成为我国材料工程领域著名的研究和教育机构。我的科研之路也是从粉体所开始的。大学期间我参与粉体所的暑期实习和助研活动,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研究生期间,我参与粉体所多个项目研究,多次到工厂进行工程实践和技术服务,坚定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信念。工作以后我主要从事热态过程工程技术研究和开发,先后参与50多项重大技术研发课题,在科研中得到极大的历练。在长期的科研和转化实践中我不断积累知识、技术和经验,针对复杂反应的机理和动力学问题提出了完整的解析方法,为粉体所多项重大技术研发提供了支撑,并在热分析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近年来,我所在的粉体所工程团队在水泥工程、煤化工、低品质铝土矿、难选铁资源、磷化工、煤基固废、工业副产石膏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技术成果。我主要从事研究的低品质矿产提质和低碳胶凝材料也获得多项纵横向课题,目前正在实施工程转化。“善诚勤韧、严细实高”是粉体的精神文化,是粉体人的科研准则,也是徐院士“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支柱。

西建大不仅传授给我丰富的科学知识,教我明白了做人做事的道理,还培养了我生存和发展的技能,以及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大学期间,我参与了各种学生工作、社团活动,还担任过研究生支部书记。不同的老师们教给我课堂上的严谨、学生工作中的责任和社团中的团结友爱,这些营养培育了我对教育工作的热爱。作为一名专业教师,我不断从徐德龙院士的“科学家精神”和建大精神中汲取营养,向我的学生们传承我学习到的知识和友爱,培养和引导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我把实际科研和最新应用成果作为案例融入课堂,不断更新课程内容,以此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引导学业规划,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教学互动中强化师生情谊,做到教学相长,评教成绩也是逐年提升。

我长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和粉体所研究生秘书工作,在学生工作中关爱学生,与家长建立广泛的联系,积极了解和及时解决学生问题,主动作学生的“师友”,传承西建大“以生为本、育人成才、强国富民”的理念。我所带的班级多次获得标兵班,我也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我结合自己在科研方面的积淀积极投入创新创业和科研实训,并指导成立科技社团,将丰富多彩的科技类活动作为培养学生的第二课堂。近年来,我指导的学生竞赛也多次在校赛和省赛中获奖,为素质教育提供了有效的范例。

回望来时路,未敢忘初心。我是西建大沃土上养育的一棵小树,生命里流淌的是建大师生哺育的热爱和责任。作为一名普通教师,我愿以最大的热爱和努力继续投身于教学和科研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创造更多的科研成果,继续在建大故事里增色添彩。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