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练内功 做好“小我”

发布时间: 2023-05-31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体育学院 张洁(教师岗位系列)

2001年仲夏,未满20岁的我从西安体育学院毕业,幸运地成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一名新教师。看着校园里一张张和自己年龄相仿,朝气蓬勃的面庞,除了初到教学工作岗位的兴奋,更多的是对新环境的忐忑。然而,当我第一次站在操场组织学生集合准备上课,内心的焦虑反而慢慢消退了,取而代之的是对职业的敬畏感和对学生的喜爱……从教二十余年,这份敬畏与热爱让我在教师岗位上不断前行。

苦练内功强化专业技能,做一名技术过硬的好老师

初到学校,由于曾经的游泳专业运动员经历,我的运动技术具有较强的专项特征,完成每学期多个体育运动项目的教学任务稍显困难。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我利用课余时间不断练习健美操、跨栏、铅球、双杠等运动项目技术,操场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挥汗如雨的身影。全天的授课安排,加上课后的技术练习,一躺在床上用不了多久,我就能沉沉的睡去,常常带着全身的酸痛感迎接新的一天。虽然辛苦、疲累,但课堂上却越来越得心应手,内心异常充实,充满了作为老师的荣耀感。

学无止境提升科研能力,做一名理论扎实的好老师

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在知识快速更新的今天,终身学习能力是提升教师专业底蕴、彰显自我价值的关键。因此,除了运动技术的学练提升,我也深刻意识到坚持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不断“充电”的重要性。在学校与学院的支持鼓励下,老教师的悉心帮助下,我顺利考取并完成了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习深造,让自己的专业理论素养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研究生阶段的系统学习,不仅帮助我提升了对体育教育训练专业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也使我在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实践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更好地完成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我先后主持省社科项目2项、市社科项目1项,体育局等其他纵向科研项目4项,并参与了其他10余项纵、横向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相关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国家游泳队和陕西省游泳队训练竞赛工作,多次获得西安市哲社优秀成果奖,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优秀成果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省体育局科研项目奖等各类奖项。科研能力的提升让我的教学实践更加科学、规范。

以生为本加强课程思政,做一名学生爱戴的好老师

二十余年来,年龄在增长,我的教学、科研能力也获得了提升。我坚持紧跟学科发展前沿,教学中不断摸索创新,将科研活动中获取的新成果、新方法、新技术和新要求同教学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更新。紧抓学生的学习兴趣点,基于运动项目特点,围绕学生全面发展需要,在将“技术、体能、创新”三者紧密结合的同时,注重思政建设,引导培育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创设课内课外“学、练、赛”的教学一体化模式,不断提升学生的体育核心素养,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多年的努力,我获得了同行及学生良好授课评价反馈,分别于2019年获评校“优秀主讲教师”;2020年获评第九届校级“青年教学标兵”;2022年获评第十二届校级“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转眼来到建大已经20余载,学校和学院的助力培养,同行前辈的指导帮助让我能够从容笃定地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困难与挑战。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仍将不断努力,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为学校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