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实验技术岗人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6-07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罗雷 冶金工程学院(科研及实验技术岗)

中夜,思绪萦绕,还记得2003年的夏日,参加完高考,报考了心心念念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忐忑期盼中,终于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从此,我就成为了一名“建大人”,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建大人”,对得起这响亮的名字。在建大我度过了懵懂的大学生活,又度过了蜕变的研究生生活。2010年6月研究生毕业,我非常幸运地留校任教,成为冶金学院材料加工实验中心的一名教师,欣喜无以言表。报到那天,我兴奋地走遍了实验中心的每一间实验室,细心观察了每一台实验设备,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让人充满期待。我默默告诉自己,要在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兢兢业业,为建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实验技术岗位本职工作就是上好实验课。刚工作时,我发现学生对实验课不够重视,参与热情也不高。经过调研发现,实验中心存在设备比较老旧,实验项目中验证性、演示性实验较多,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较少,实验课无统一教材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我积极申请实验教改项目,重新撰写实验教学大纲,编写配套教材,增加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淘汰了大量的验证性实验。同时,对现有设备进行功能和配件开发,大大增加了现有设备的使用效率。积极申请实验教学经费,购置相关实验设备及材料,有效解决了实验课面临的现实问题。在实验教学中,我注重启发、引导学生,激发、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实验技术岗位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服务于学校各类科研项目的实验工作。每天,我都会进行各种实验,有的实验数据重复性较低,我会一遍一遍地重复实验,直到得到满意的实验结果,经常实验到很晚才能下班。研究生经常问我“老师,您天天如此,不累吗?”我总是淡淡一笑:“习惯了”,又去忙手上的实验。实验室的工作是平凡的、繁忙的,同时又是琐碎的。一有时间,我习惯性地会在实验设备前转一转、看一看、动一动。一方面,对设备进行维护,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另一方面,对设备尚未开发的功能进行探索尝试,努力发现新功能。当看到一篇篇高水平的论文中出现我们做的实验数据,一项项重大成果圆满结题,更坚定了我的初心。我时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做一名‘合格’‘建大人’”的初心,不要辜负每一位老师的信任,不能辜负每一位学生的期望,时刻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青春的模样,是实干奋斗的模样。时刻谨记“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保障实验室各项工作顺利平稳安全进行,我们实验室的老师坚守岗位,每天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消杀,保证师生在绝对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实验任务。疫情三年,从未有过松懈。今年,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疫情的影响下,一推再推,最终组委会临时决定由各高校封闭完成比赛。我们实验室的条件还不足以承接如此重大的竞赛项目,“比赛就是命令”,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每天我带着大家跟时间赛跑,常常工作到“忘我”状态。那段时间,天没亮就扎进实验室,晚上很晚才回到家,第二天继续……最终,高效地完成实验室装修、设备安装调试、摄像设备安装、无线网络连接、参赛流程演练等各个环节,我们尽量考虑到每一个细枝末节,尽全力将每项工作做到极致。本届大赛圆满结束后,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组委会高度肯定、赞扬了我校的工作。“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成功啦!“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自强、笃实、求源、创新”,时刻谨记建大的校训,并以此勉励自己。相信,建大在“建大人”的努力下,一定会更上一层楼,一定会早日实现“双一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实验室的长征路,相信,强校有我!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