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用实际行动诠释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 2023-06-14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机电工程学院 刘金颂(科研及实验技术岗系列)

从东京汴梁到西京长安,从1999年到2022年,七年求学生涯叠加十六年实验教辅工作经历,八千多个日日夜夜里,在无数老师、同事、同学的关心帮助下,我很骄傲有幸在西安建大机电学院成才、成长,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初心”不断“前行”。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每当夜深人静独自走在优美的校园里,这里的一草一木和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吸引着我。2006年恰逢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实验中心需要教辅人员,我选择留了下来。当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新购置了很多设备,开设了很多实验课程,我承担了3门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初生牛犊不怕虎、非科班出身的我虚心请教同行同事,反复研读操练设备,分析数据结果,判定设备故障及解决措施,用了整整2个月的时间,我完成了《电力电子技术》和《自动控制原理》两门课程从课程设计、实验教学、实验指导到报告批改等一系列环节的教学工作。

在机电实验室16年坚守,让我深刻体会到:实验教学岗位虽然平凡,却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的责任担当与探索创新。在探究实验过程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努力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和创新思维能力。不仅要求广大教辅人员掌握课程理论知识,更要和成百上千个元器件(设备)“交朋友”,让同学们感受动手的乐趣和科学的魅力。

苦练内功砥砺前行

俗话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必读书”。为巩固提升实验教学效果和理论指导水平,我在完成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提升自我专业能力也必不可少,从2008年9月开始在职攻读博士,于2011年12月顺利毕业取得博士学位。

科教融合,赛教融合,示范引领,提升实验教学效果。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我先后主持校级教改项目、一流专业子项目、自制仪器设备项目等若干项;负责撰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材料,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负责撰写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材料,获批省级和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各1项;工作期间,发表教改论文8篇。

主持陕西省教育厅项目1项,校级科技青年基金1项,参与教育厅项目3项;授权国家专利5项;发表CSCD核心及以上级别论文9篇,其中“Neural network on camera calibration based on Zernike moment and PSO algorithm”获校级论文奖。

指导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共计4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若干项;获2021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吃苦奋斗奋勇当先

2019年6月至今,我相继担任机电工程实验中心副主任、主任,负责实验中心的日常管理和建设工作。工作千头万绪,唯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超前谋划,大胆创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

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成功获批,600多件仪器设备的成功搬迁,安全制度的健全完善,186块展板的上墙,300多个安全标示的张贴,12个认证视频的拍摄剪辑,认证专家的进校考察,机制专业的认证通过。这些成绩的取得,凭借的是“你”“我”烈日下的汗流浃背、打扫卫生的灰头土脸、乘坐搬家车的颠簸刺激、深夜冒雨前行的担惊受怕、长时间走动的筋疲力尽、整理资料的准确严谨、任务面前的责任担当。

感谢学校为我提供这样的岗位,感谢同事们的热心帮助,让我多次在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中获评优秀。在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和“双一流”建设指引下,我将继续初心不改、实干笃行、奋勇争先、坚定前行,为建大高质量发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