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之心,教学科研相彰——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发布时间: 2023-07-05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尹海国(科研及实验技术岗位)

做人,常怀感恩之心

2004年9月,我本科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3年1月我博士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环系教研室的绝大多数老师都是我学生时代的授业恩师,前后所在的环境学院和建科学院很多老师在我求学和工作阶段提供了诸多帮助。她们坚定了我从事教育工作的决心,在我困难时候提供的无私帮助,让我学会了做人要懂得感恩。

2013年4月,我成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一名老师,怀着这颗感恩之心,使我能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下自愿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让我认识到教书育人不仅仅是个良心活,更是一个回馈社会、回报他人的过程,这使我想去当好一名人民教师。入职以来我获得了全国建筑类院校微课比赛一等奖、“植物医生”优秀讲师奖一等奖、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标兵、教坛新秀等20项教学荣誉,指导学生获全国MDV中央空调设计应用大赛杰出设计奖、省“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省“挑战杯”创业竞赛银奖等25项奖励。

教学,关注暂时“差”生

好一些的学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自制力,对于这类学生教学的侧重点在于“引导”;而暂时差一些的学生在学习上或者与学习相关的其他方面存在困难,对于这类学生教学的侧重点在于“关注”和“帮助”。基于此,各类教学环节中我的授课基点不是中等学生的接受度、更不是我自身的能力水平,而是最差一名学生的理解度。

为此,课堂授课时通过相对简单的提问来建立他们的学习自信,使他们体会到自己的存在感,能够逐渐从被动接受转化为主动学习;而课间或课下时多关心他们,聊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比如美剧、游戏、时下热点等,或者是在生活某些方面帮助到他们。这样可以建立与他们的联系,甚至是使他们喜欢上授课老师,进而喜欢上这门课、喜欢上学习。

2017~2020年度我曾连续4年获校优秀主讲教师奖。而更让我自豪的是我改变过的暂时落后的学生,当他们在之后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成绩、给我汇报时,是我最幸福与自豪的时刻。

科研,勇于接受失败

“失败教育”是我指导研究生时使用的重要方法,我个人的理解是科研是一项从事创新的事情,能够被创新的部分都不是既有的成果,而是未知的失败。只有接触到了足够的失败之后,才能明白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而解决的这个问题才是创新。另一方面,对于工科学科来说,原创性的创新很难实现,我们大多数时候是在完善既有的理论体系,此时就需要我们敢于否定已有的成果,否定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以及否定自己的导师,形成批判思维。

方法和思维是我培养学生的重点,也是我个人科研的历程。入职的第一个五年我在项目、论文、获奖、人才称号等诸多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但在第二个五年却饱尝失败的滋味。这是件好事,使我有机会去接受失败,也使我学会了“逆向思考”,发现了科研的另外一片天地。“失败乃成功之母”,只有经过摔跤(失败),才能学会走路(成功)。

教育,在于传承贡献

我个人理解的生命意义之一在于传承,培养子女是家庭生命的传承,希望子女继承你的优秀并传递下去。作为教师,培养学生是更为广阔的传承。任正非先生说过,“用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这正是教育的意义。

我个人理解的生命意义之二在于贡献,我对我的子女和研究生的期望是他们将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他们贡献的大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只有我们努力去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有能力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感恩母校培养了我并让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让我有机会教书育人、回馈母校和社会;教育科研相彰完善了我看问题的角度、助我成长。“11445”发展新格局背景下,学校绘制了新的蓝图,为教师们提供了新的成长平台,同时也要求我要走出舒适区、再次提升自己了。我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去培养更多名优秀的学生。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