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岗 点滴中见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7-12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玉亚(科研及实验技术岗位)

2004年9月,我怀着一颗无比激动的心迈入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校门。讲台上有老师滔滔不绝、声情并茂的讲解,图书馆里有求学若渴的同学,校园中到处洋溢着积极进取、刻苦钻研的学术气氛。我的硕士研究生生活从此拉开了帷幕。

在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经过践行“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三年,我顺利完成了研究生的学业。

2007年,我如愿留校成为了一名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作人员,一眨眼已经工作了15个年头。我的工作主要是与分析测试平台上分析测试仪器相关的内容。

在实验室分析测试平台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便是保证所有使用仪器的人员都能正确使用仪器,确保仪器能正常运行,保障科研老师的科研工作能顺利开展。这就要求作为仪器管理员的我必须全面指导、严格考核仪器使用人员。为了避免误操作导致仪器损坏,考核学生并不能以合格为标准,而是要多次考核,确保学生能全面掌握仪器使用的注意事项。每年有200余人次硕博人员申请使用所负责的仪器。在既要保证每一位有使用需求的同学尽快获得使用仪器的资格,又要确保仪器使用人员能正确操作仪器的情况下,就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从单个考核到分组考核,从以考核为主到考核和日常监管同时抓。

为了更好的服务科研,除了抓好仪器使用人员的指导、考核环节,还需要及时维护、维修仪器。目前负责的18台套分析测试仪器,原值700余万元。相对仪器昂贵的原值,更贵的是仪器的维护、维修工时费和配件费。为了在确保解决仪器运行问题时效性的同时,减少工程师上门检修的次数,从而降低仪器的运行费用,我在仪器安装培训和日常工作期间,尽可能多的学习仪器维护保养和故障排除的知识和技能。对于一些专业性强的问题,确需工程师上门处理,但是部分仪器厂家的工程师上门费、维修费都较高。针对这个问题,进行多方调研发现,有第三方单位可以以较低价格进行仪器检修。第三方单位除了工时费较低以外,对于故障部件会先选择维修,无法修复时才会进行更换,这就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维修费用。

在重点实验室工作以来,曾多次作为使用单位,负责分析测试仪器的招标采购工作。目前负责采购的仪器设备原值超过4000万元。在仪器招标采购和后续仪器验收、使用工作中,及时发现、总结存在的问题,并在后续工作中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改进。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较完善的编制技术标书的工作方法:首先,作为仪器的最终使用方,编制技术标书前,一定要组织仪器商同相关科研老师进行交流沟通,而且除了同仪器的销售人员沟通外,更重要的是同仪器的应用工程师进行沟通;其次,编制技术标书时,一定要注意细节。无论是性能还是仪器验收,都必须要有量化指标。只有全面调研、精准编制技术标书,才能很大程度上确保仪器招标采购的理想效果。

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在考核仪器的同时,要求学生到学校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处安全学习网站上进行安全知识学习,还对各个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巡查,对具体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并发布周报督促相关实验室及时进行整改。安全无小事,从实验人员的着装,气瓶的加固,到实验垃圾的分类及无害化处理等都提出要求并监督学生按要求执行。目前,经过长时间的、常态化的检查,各个科研实验室的安全、卫生状况都有了明显改善。

疫情期间,无法现场办公,便通过网络开展各项工作,保证了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平台一直正常开放。特殊时期,更应该注意安全。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处理安全问题的技能,线上组织了“实验室常见安全注意事项及急救措施讲解”。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实验进度,线上安排仪器指导及考核。

我是很喜欢运动的。自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排球赛、篮球赛、健美操比赛、趣味运动会、跳绳比赛等活动,在团体活动中,不但锻炼了身体,更是深刻体会到了队友之间的团结、友爱!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工作中、生活中,时刻以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认真、负责完成分内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同事,积极承担临时性工作。

无论是校级优秀党员,年度优秀个人,还是被推荐参加本次活动,都是领导和同事对我工作的认可和鼓励,我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爱岗敬岗,立足岗位,担当奉献,为部门、为学校的发展尽职尽责。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