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 点点滴滴

发布时间: 2023-09-07 作者:来源: 点击:

本期人物:资源工程学院 张崇辉(科研及实验技术岗位)

我于2012年留校工作,不经意间,已走过10个年头,一直从事实验室教学管理工作。平时工作中,紧紧围绕学校、学院的工作重点,制定实验室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能够以教学为中心,积极为师生服务,全心全意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能够明确实验室教师的岗位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将实验课准备、实验室管理等工作做到具体、明了。同时还负责对实验室仪器设备和实验设施的调试、验收、维修、更新等工作。除此以外,结合实验室工作,本人积极参加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业务素质。要做好实验室工作,必须依靠严谨的方案、周密的计划、有效的措施。通过不断努力,荣获2021年实验室先进工作个人。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实验室主要服务于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验教学、研究生的毕业课题和教师的科研项目,其中研究生为主要使用对象。为了保证实验安全,本人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实验室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责任,克服麻痹思想,时刻提高警惕。

实验室作为育人的重要场所之一,实验室工作直接影响到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此,本人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素质。本科教学工作是第一要务,对实验教学有专业心、事业心、责任心,热爱本职工作,工作中要做到多学知识技能,多想疑难问题,多做实验的改进方法。

强化安全、科学管理。要求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并通过学校的安全教育考试。与需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导师签订相关安全协议,强化过程管理,明确责任,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建立了实验室使用预约管理制度,责任到人,确保实验室的设备安全和环境卫生。按照上级规定,加强化学品管理力度,对危险化学品分类存放,并严格保管制度,实行双人双锁管理,以保证安全。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组织好实验课教学,保证实验课正常进行,及时纠正学生在实验中的错误操作,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努力完成矿物加工工程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并且不断创新,在2021年全国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实践作品大赛中,指导学生的作品荣获一等奖。

小岗位也能有大作为,作为实验技术岗位的一员,我自豪!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