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 2023-09-13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素梅(科研及实验技术岗位)

2004年7月,我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很荣幸成为建大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为母校自豪,母校给予我做人的启迪,孕育着我对未来的希望。对于母校,我内心充满了感激之情。

2004年我在人文学院从事图书管理工作,2012年起担任学院机关支部书记和女工工作,2016年兼职科研秘书。日常主要工作包括学院图书资料管理、科研管理和党务工作、组织开展各项活动等。尽管身兼数职,任务繁重,但我始终坚持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工作中取得了一点成绩:2017年被学校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8年征文《当下高校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探析》获得陕西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2021年所在机关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党支部”。

认真做好图书管理工作。图书管理是以服务读者为宗旨的工作,自身应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业务技能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因此,在日常工作中,我严格履行图书管理职责,坚持依照借阅制度进行图书借阅,积极为教师的教学、学生的阅读服务;对归还的图书及时上架,完善各种借阅手续。及时收集整理相关学科学术前沿信息,采购新书,做好图书、期刊报纸等资料的登记、上架、装订等工作。对于在使用中稍有破损、脱页的书及时修补,对不能按时归还的图书及时追还。时常清洁卫生,图书资料摆放有序,竭力为师生提供干净整洁的阅览环境。

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作为图书管理人员我充分认识到,图书资料室作为学院教学科研的信息窗口,是教师和学生学习交流的基地,在教学科研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图书及科研管理工作是后台职业,作为管理人员我长年累月地忙碌在为全院师生提供服务的岗位上。劳动价值,往往凝聚在别人的成果中,在单位里也容易产生轻视图书馆工作的偏见,同时也易使自己产生无所追求的消极情绪。我充分认识到任何一项职业都是社会分工的不同,把远大理想落实于具体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探索、奉献。

增强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工作中踏踏实实,兢兢业业,注重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针对不同学科方向收集整理最新的学术前沿信息资料,采购新书,订购权威期刊报纸供师生查阅。学院已连续三年为研一学生发放相关专业学习资料;为方便教师在数据库中检索到丰富的教学资源,在学院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代表学院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专门为我院师生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资源数据库”,提高了教学内容的可信度和准确性,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科研是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途径,通过科研,教师的知识得到不断地更新,自身的教学、科研能力也会得到提升。科研秘书,起着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科研秘书,不论是在日常的工作中还是在节假日,我都毫无怨言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从各类各级科研课题的申报、结题材料的审核到省部级以上课题请专家进行指导的安排协调,还有教师的论文、著作等科研成果奖项的申报等各项工作,自己都不厌其烦,任劳任怨,一丝不苟。老师们在科研中遇到什么问题,我都积极主动与主管部门或主管领导沟通协调从不推诿。

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我一方面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将理论知识和具体工作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另一方面,大量阅读书籍充实自己,积极进行图书情报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图书管理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管理水平,以适应现代化教学管理的各项要求。

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在各位教师的支持配合下,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在今后的图书管理、科研工作和党务工作中再接再厉,为学校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