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大思政课教师积极备课 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

发布时间: 2022-10-26 作者: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16日至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召开各级集体备课会,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教师参会。学院要求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各教研室坚持先学后教的原则、坚持全面性和重点性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内容融入和精神涵养相统一的原则,相继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方案,明确备课任务,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丰富内容,吃透精神实质,为实现有机融入打好基础。要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和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学习,学懂弄通悟透,做到各门思政课协同配合、融会贯通。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李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王淼、“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孙坤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师宋玉路等分别以“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框架与主要内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等为题,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课程,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进而在持续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为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学院本科教学督导顾凡、张育民、赵素兰加大了在线听课力度,全面了解师生学习工作状态,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能联系实际、务求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把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头等政治任务,持续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结合的大文章。通过专题讲授、案例讨论、经典研读、重点答疑、线上线下互动、指导学生开展“我学我讲二十大”等多种方式,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程,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文字、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