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你的幸福感知力

这真是个烂俗却又真挚的问题。

你想要的幸福是什么呢?

我所想要的幸福是:永远有颗好奇心,我爱的人都平安喜乐。有富余的金钱和精神去选择我更喜欢的生活。我憧憬着明丽娇艳,舒适优雅的生活。

可是,今天,在去往市中心的公交车上。

在小小的两个公交车座位的方寸之地间,我看见了一家人——爸爸,妈妈,三四岁的儿子,一岁多的小女儿。他们面容黝黑,衣衫都陈旧且款式早已过时却干净整洁。妈妈梳得光洁的头发上,别着一个桃红色的发卡,尤为显眼。嘴边隐隐冒出几根胡渣的爸爸脚边放着一个已经褪色了的坏了拉链的巨大登山包,怀里抱着一岁的的小女儿。

小女儿安静的坐在爸爸腿上,纯净的眼眸睁得大大地,好奇地巴望着四周,乖巧的竟不像是个只有一岁的本该爱哭爱闹的小孩。爸爸弯下了刚毅的腰,粗糙而有力的手轻轻地拉着小女儿小小的手,一白一黑,一小一大。用蹩脚的普通话柔情似水的对小女儿轻喃“a,o,e......”。一时间,我竟有点沉醉于这轻喃声中,仿佛世间没有比这再动听的声音。

前面一个座位,儿子在妈妈怀里睡着了,妈妈把儿子圈在怀里,头轻轻地侧靠在车窗上,挣扎着睁开眼睛,看了眼儿子,又闭上了眼。妈妈,也睡着了,一脸疲惫,却又很安心。

因为是十一黄金周,还下着小雨,车上人拥挤而嘈杂,而这一家四口人占据着的这两个座位之间的小小方寸之地,却独享一片安静。霎时,我感觉有淡淡的暖光从他们身体里溢出,蔓延到他们周身,越来越亮,越来越温暖,竟有些耀在了我的心上。

突然,站在旁边的我,竟觉得自己脱离了这辆公交,脱离了这个世界,偷窥了别人的人生。我,一时间安静却彷徨。

最大的儿子大概只有三岁,母亲或也花样年华。可是,相比三十多岁的冻龄女神陈意涵、林心如,妈妈疲惫而安静的侧脸上,有的只是——眼角嘴边深深地皱纹,粗糙暗淡的皮肤,隐隐的白发,还有一个过时的,咋一看有点滑稽的桃红色发卡。

生而为人,如此不同。

或许这对父母,每天在社会上摸爬滚打,负重前行,艰难维生,累?真的很累。可是回家看着这两个可爱的小人儿,他们相视一笑,这是独属于他们的无与伦比的幸福。

幸福的定义究竟是什么?

这是个烂俗却又真挚的问题。

我想,大概是每个人对幸福的感知力不同。有人万贯家产内心却仍无处安放;有人被爱着却贪婪无妄;也有被父母宠爱着的却因失恋觉得自己痛的撕心裂肺活不下去了的人;却也有有多少人一日三餐不饱,漂泊不定却感生命可贵;在街上,又有多少人和公交车上的父母一般,平凡的艰难生活。

我尊重任何人的价值观和对任何事物的认知,也理解。毕竟,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拥有的痛苦感知力和幸福感知力不同。

只是,当你觉得生活无望,绝望至极的时候。多想想身边的人,多想想爱你的人吧!试着重新感知自己的幸福吧!

这个世界真的太美好!

(编辑:吴楠 撰稿:姜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