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身边的青春榜样】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记标兵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02

发布时间: 2023-11-10 作者:来源: 点击:

飞禽有巢,走兽有穴。缘分让35名学生聚在一起,从此他们一起打造了一个温馨的大家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2002班。

刚入学时,大家彼此间都很陌生,像是幼小的雏鸟,摸索着不敢伸出自己的翅膀。在团支书杨皓程眼里,班主任是他们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引路人,站在他们的身前,张开了自己的羽翼,通过召开多次班会,帮助大家明确了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在一次次的了解和交流中,大家逐渐步调一致,开始团结一心,努力奋进,点点光芒攒聚成了一道巨大的光束,带着时代青年的三分稚气,照亮了前行的方向。

“引清瑶以养长安,聚正气而育英才”。这是他们的班训,最早是由班长孙国维提出。他说,简单的诗句安放着我们远大的理想,包含了所有人对自己和集体的美好期待,也提高了我们的班级凝聚力,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

走进班级,他们总是安静而有秩序的,每个人都像是一位执着的行路人。这也许源于他们有一套完善的班级管理制度和奖惩制度,既有正面激励,也有底线约束,班委们各司其职,每个同学都严格要求自己,成功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班级平均学分绩点连续五个学期位列专业第一。

“形成优良学风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团支书杨皓程坦言。然而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和班委都带着极大的耐心和热情与大家共同成长——班主任定期开展主题班会与学业指导班会,每学期分析班级整体与班级个人的成绩波动,切实了解班级的学习情况,对症下药;面对班级中一名同学平均绩点不到三的情况,老师和班委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狠抓薄弱学科,扎实优势学科,实现各方面均衡发展,最终,这位同学也成功取得了年级前五十名的好成绩。

班级集体进步的同时,他们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位掉队者。在设立日常的课程学习小组之外,班委还组建了一对一帮扶小组,根据班级的具体情况及时调整,做到有效率、有作用、有意义。曾经,班级中有一名同学英语挂科,在学委黄秋宜的一对一帮助下,他的成绩很快得到明显提升,同年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还有一名同学大一时贪图玩乐,还有挂科现象,其所在宿舍的班委便经常拉着他一起去自习,最终这名同学目前的平均绩点已经达到了3.3,也顺利通过了六级考试。

日常生活中,班委之间相互协调,不断听取同学们的多方意见,及时优化工作进展,充分以身作则地发挥了带头作用,促使同学们之间形成了良性竞争,互帮互助,建立起了高效的联动机制。如组织委员孟书宇不仅积极协调团支部的工作展开,还帮助许多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问题。

从大一的青涩到大三的成熟,这个集体的收获可以说是硕果累累。班级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29,班级平均综测分数达到4.29,创新创业竞赛参与率100%,国家级奖项6项共12人次,省级奖项8项共22人次,校级奖项21项共59人次,参与大创项目7项18人次。其中,李慕华、孙国维等同学获得第十七届环科赛擂台赛国家级三等奖,杨皓程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这些数据和奖项无一不彰显了这个班级的优秀。“在这个集体中,我很自豪。”许多同学如此评价。

车尔尼雪夫斯基有言:“环境影响人的成长,但它并不排斥意志的自由表现。”在这个集体中,有人在体育赛场中大展身手,有人在文艺比赛中一展风采,有人在志愿活动中发光发热,每个人都在努力成为一颗闪亮的星星。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集体的意义也正是在于相互照亮,共同进步。

文字、图片:王晨潇、童燕和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