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我校理学院新材料研究中心在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等发表系列学术成果

发布时间: 2024-04-03 作者:来源: 理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理学院新材料研究中心在柔性钙钛矿体系的设计与性能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在能源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能源化学,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13.1)发表题为“Flexibility potential of Cs2BX6(B=Hf, Sn, Pt, Zr, Ti; X=I, Br, Cl) with application in photovoltaic devices and radiation detectors(Cs2BX6(B=Hf, Sn, Pt, Zr, Ti; X=I, Br, Cl)在光伏器件和辐射探测器潜力研究)”的论文,第一作者为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颂雅,通讯作者为陈长城副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北京邮电大学为主要合作单位。

太阳能作为一种理想的绿色能源,具有清洁无污染、可再生、能量密度高、利用率高等优点,是世界各国的国家发展战略和科学研究热点。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光储直柔等前沿科学技术发展。该项研究聚焦柔性钙钛矿在光伏、柔性显示器、光伏建筑集成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分析柔性钙钛矿体系的机械、键合、电子和光学性能,及器件模拟和辐射探测器性能。基于弹性常数和VRH分析杨氏模量、体积模量、剪切模量、泊松比等,体系同时具有优异的机械稳定性和高度延展性,以及优异的弹性各向异性。通过探讨几何特性、结合特性和柔性特性之间的关系表明,离子半径、B-X键长和晶格常数等几何因素合理解释了杨氏模量的变化趋势。与离子相互作用相比,元素性质,如离子半径,对机械性能的影响更为显著。同时,对空位有序双钙钛矿的原子轨道贡献和有效质量进行了分析。研究工作将对长期稳定性和高度灵活性柔性钙钛矿体系的功能器件开发提供理论支持和指导。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echem.2024.03.036

理学院新材料研究中心聚焦柔性材料、光伏器件、碳还原、光催化、抗辐射探测器、储能电池等领域,近期取得系列创新性成果:在《Journal of Catalysis》(催化学报,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7.3)发表题为“Theoretical exploration of CO2photocatalytic reduction using single atom gold nanoparticles (Au0) modified SrTi0.875Hf0.125O3(单原子金纳米粒子Au0修饰SrTi0.875Hf0.125O3光催化还原CO2的理论探索)”论文,第一作者为2022级硕士研究生蔡妍。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at.2024.115410

最近新材料研究中心还在《Solar Energy》(太阳能,中科院二区TOP期刊,影响因子6.7)《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B》《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Materials Science in Semiconductor Processing》等陆续发表了多篇文章,提升了中心的学术影响力。

此外,基于在新材料物性研究方向的积淀,综合钙钛矿材料体系的研究成果,中心受邀在《四川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发表题为“半透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进展”特约综述文章。文章合作单位为北京邮电大学。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969/j.isn.101-8395.2024.03.02

新材料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月,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理学院,以交叉创新为引擎,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及博士为主,结构合理、学缘宽泛、创新精神及科研能力强的研究团队。团队结合青年教师的基础能力和特点,挖掘科研潜力,发挥交叉创新优势,突出平台自身特色,聚焦计算方法、新能源材料和光电材料等科研方向,取得了显著成效和丰硕成果。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