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应邀来我校作“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5-16 作者:来源: 研究生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5月15日上午,我校邀请《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周文辉研究员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作题为“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与质量保障”的专题报告。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督导老师、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和拟申报研究生教育成果奖、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以及已获准相关研究生教学项目的教师,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督导组成员以及研究生院、研工部、学科办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教授主持。

周文辉从我国近十年研究生教育形势、研究生教育政策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等三个方面出发,系统地阐述了推进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与质量保障工作的要求,强调了提高质量是我国当前研究生教育的核心。他引用了其他高校的典型经验并运用详实的数据回答了“谁来保障、怎么保障”的这一关键问题,特别在质量文化建设,激发学生内生力方面要重点加强,导师和管理人员要力争成为教育家型导师和管理者,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着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后,周文辉社长针对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受到各位老师的一致好评。

王快社在总结时表示出,报告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和改革创新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主体,学校、学院、导师要各司其职,树立质量观念,建立质量文化,主动求变,共同保障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建大智慧和力量。

报告人简介:

周文辉,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执行主编,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全国高校质量监测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获得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首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承担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委托项目等10多项,在《教育研究》《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中国高教研究》《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文字:宋蕊    图片:詹鹏超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