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我校图书馆、网信处等单位联合召开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案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5-27 作者:来源: 图书馆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为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在2023年工作要点,探索推进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发挥高校图书馆优势,整合学校各类学习资源,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支撑学习方式变革的新型基层学习组织。5月26日上午,我校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案第三轮研讨会在草堂校区图书馆举行。图书馆、网信处、教务处、未来技术学院、安德学院、科大讯飞公司、超星公司及维普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科大讯飞公司项目汇报人从建设未来学习中心的政策和现实背景、建设目标、使用场景等方面出发,汇报了科大讯飞如何基于自身的AI+云服务优势,助力学生在“研”与“讨”的过程中实现项目式多人协同,语音文字实时转换,人、云、物理空间强交互。超星公司项目汇报人从微服务架构搭建、个性化资源服务提供和一体化学习空间打造三个方面出发,提出超星公司如何以自身教学及学术资源支撑为优势,在新的教育理念和模式下,助力高校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

在讨论环节,安德学院副院长赵蕾教授结合其正在参与开发的知识图谱系统和教学实践经验,提出关于如何助力学生沉浸式学习和主动性学习,如何解决教师在线上线下结合型课程学习中面临的挑战等相关问题。教务处副处级调研员张恩茹针对未来学习中心建设过程中资源如何采集、更新及共享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副书记孙灵通结合国内外教育模式,就未来学习中心如何助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相关问题提出见解。

图书馆馆长王燕平指出,各方需要在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方式,以及如何在培养过程中实现可视化数字化教育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课程资源、文献资源进行精准匹配等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

网信处处长张龙对科大讯飞公司和超星公司的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案做了点评,并从未来学习中心的使用对象和需求、学校整体技术运用与提升、建设方案项目试点和落地效果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和要求。

本次会议对未来学习中心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明确了相关部门在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中的定位和职责,为合力推进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字、图片:王萍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