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3-05-06 作者:来源: 教务处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5月6日上午,我校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三楼报告厅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线上出席会议,专家组副组长、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陈以一,专家组成员李强、姜茂发、张美云、冯小明、曹文斌、闫莉,项目管理员许凯、李珍艳及秘书杜瑞军、颜井平、张敬全在现场参加会议。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袁宁,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陆根书,学校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会议。交流会由陈以一主持。

陈以一代表评估专家组与学校交流审核评估整体情况。自3月27日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启动会以来,16名专家和6名项目管理员、秘书组成的专家组通过线上调阅资料、访谈座谈、听课看课等方式深入考察。在线上评估的基础上,专家组7名专家和5名项目管理员、秘书于5月3日开展入校评估。

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六点意见:一是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推动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的形成。二是学校构建了“11445”发展新格局,面向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传统优势学科发展更上层楼,同时布局了新的增长方向,与一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互相支撑,构筑了本科生高质量培养的坚实基地。三是学校形成了学科平台向本科开放,本科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高水平科研成果向本科教学转化,高水平人才投入本科教育教学的良好局面。四是学校勇于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教师队伍建设立足长远,注重内涵,谋求大发展。五是学校全面贯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在理工特色的院校中,依托学科专业融入传统文化育人;体育教育传承“红旗院”精神,美育教育从师资、课程资源、环境设施和课外活动等多方面予以保障。学生毕业后50%以上服务于西部。六是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流程建设和队伍建设等要素完整。对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学校高度重视,起步早、动员细,使迎评过程能够促进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

专家组本着坚持问题导向、深度问诊把脉,挖掘出影响和制约高校改革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学科专业布局、教学理念更新、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本科培养模式改革、优质教学资源建设、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师队伍结构调整、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跨校区办学、课程思政、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服务面向等方面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

受专家组组长钟秉林委托,秘书杜瑞军代表他向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陕西省教育厅、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的信任和周密组织,向西安建大全校师生的积极支持与大力配合,向专家组各位成员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指出,作为陕西省第一所省部协同试点高校,西安建大承担着“树标打样”的责任,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前面,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为陕西省高校开展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学校办学定位清晰,人才培养目标非常明确,要在目标定位的内涵上持续用力;二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显著,教学投入保障有力,要在传统优势学科升级改造、新兴学科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进一步强化;三是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不断加强,成果显现,要在保障体系的有效性、严谨性、规范性等方面继续加强。

袁宁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对专家组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精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西安建大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入校评估任务的完成,标志着我省第一所试点高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圆满结束。他对学校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并以此为契机,凝聚共识,增强动力,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治理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全面积极推进学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的台阶。二是学校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和建议,扎实打牢本科教学基础,把本科教学质量作为安身立命之本、高质量发展之基,为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出积极贡献。三是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从审核评估出发举一反三,坚持以本科教学工作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落实整改,持续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切实推动建立质量持续改进长效机制。

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代表学校向辛勤参与审核评估工作的专家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陕西省教育厅和中国西部高等教育评估中心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怀指导表示真挚的感谢。他指出,专家们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精湛高深的学术造诣、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让建大师生印象至深、受益匪浅。他表示,专家组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学校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一是深化认识,增强自觉。将倍加珍惜此次评估成果,把评估整改作为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的重点任务,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扎实整改,务求实效。学校将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专家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坚持标本兼治,深挖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治本之策,形成长效机制。三是统筹兼顾,推动发展。全校上下将以评估整改为契机,聚焦“双一流”建设,秉持“学术立校、自强报国”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学术、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苦练内功”的基本思路,深入推进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加快建设国际知名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奋力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自2021年9月8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开展评建工作以来,全校师生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展现了建大担当、建大作为、建大作风、建大精神。下一步,全体建大人将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最好的精神状态,抓好审核评估问题整改,为推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学校全面建设实现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杨鹏,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专家联络员和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文字:贾玉凯    图片: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