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我校草堂校区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13 作者:来源: 文化艺术教育中心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5月12日上午,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开馆仪式在学校草堂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朱晓渭,党委副书记张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陈琪,副校长董群雁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书院常务副院长许志敏主持。

校党委书记朱晓渭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古建筑专家贾京健共同为博物馆揭牌。

张健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博物馆建设的山西万唐龙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养明、著名文物专家西安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等专家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长期以来,学校作为一所工科高校,一直致力于以文促工,以工传文,在两校区不断构建具有文化底蕴的专题教育平台。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的开馆,不仅为草堂校区增添了一处极具魅力的文化地标,还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研究平台,更是“面向人人”文化艺术教育的优质资源。张健希望博物馆在未来发展中,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加强学术研究、持之以恒地做好宣教工作,与兄弟博物馆深入交流学习、加强联系,努力提升博物馆建设水平,为学校文化建设与美育教育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故宫博物院贾京健、西安碑林博物馆陈根远共同祝贺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建成开馆,并希望博物馆加强对外交流,大力发挥育人功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在学生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博物馆瓦作陈列与秦腔剧本文献展,并观看了碑刻传拓、纂刻、碑石雕刻与古籍修复等民间非遗技艺演示。活动最后,由学校特聘美育教师、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茹蔓带领弟子为来宾们演唱秦腔名段。

《中国文化报》社、北京故宫博物院、山西古建筑与彩塑壁画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碑林博物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曲江文旅集团、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西安大唐青铜镜博物馆等单位嘉宾与学校相关处室、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介绍:

中国传统瓦作博物馆位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馆舍为两层仿古四角攒尖的单体建筑。该馆系2019年学校在旧有集藏基础上依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而建设,是中国首座以传统瓦作实物与技艺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馆内展陈面积900余平方米,馆藏历代瓦作实物1000余件(套),其中不乏文物珍品和精品。展厅以文物陈列为主,图文展板为辅,主要展示自先秦至现代与传统瓦作技艺相关的文物实物,包括历代瓦作构件、石刻、古建筑实体、瓦作工具、典籍文献、建筑模型等内容。博物馆主要服务于学校师生教学研究,兼具校内外来宾参观接待功能。在博物馆建设过程中,古建筑遗产保护事迹层曾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物陕西》等重要媒体平台报道关注。徜徉其中,一览中华数千年瓦作实物传承与变迁,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建筑文化。

图片、文字:杨晔、赵奕同、詹鹏超(宣传部)视频:费翔(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