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党委书记朱晓渭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23-05-27 作者:来源: 党委宣传部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为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5月26日下午,党委书记朱晓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行”为题为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

朱晓渭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和“六个必须坚持”。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巨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论勇气,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核心要义等,深思悟透,努力践行。

朱晓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和回答了当下中国和世界的重大现实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擘画了民族复兴的美好前景和发展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能确保中国的长治久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述。

朱晓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教育强国建设并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意义重大而深远。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采取更为有力的贯彻落实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学科积淀的历史名校,建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推进实施“11445”发展新格局,锚定“双一流”目标,全面抓好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整改,着力打造和提升富有建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模式,充分发挥在“两高一疆、一河一城”的学术底色和优势,着力攻克“卡脖子”问题,筹备开好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会等广泛拓展国内外“朋友圈”,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丝路国际建筑科技新高地,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开新局谱新篇。

朱晓渭强调,当前,全校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带头学思践悟,全面对标对表,着力把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谋深谋细、抓紧抓实。要在理论学习上再深入、再扎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老老实实读,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要在推动发展上再深入、再扎实,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开展“三个年”活动结合起来,同完成全年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以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在整改整治上再深入、再扎实,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切实抓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做到既真找问题、又找真问题,既立行立改、又真改实改。要在落实责任上再深入、再扎实,把以上率下和层层跟进结合起来,把分类指导和严督实导结合起来,把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要以主题教育为牵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张健在主持会议时就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原原本本学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真正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二要不断锤炼强党性,让每一位党员的党性‍‍和作风在具体工作中立起来;三要学以致用重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通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当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引才育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努力形成共促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的合力;四要攻坚克难立新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构建“11445”发展新格局,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作出建大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陈琪,副校长牛荻涛、董群雁出席,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教授在雁塔校区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主会场参加学习,全校正科级干部在土木学院五楼报告厅分会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学习。

文字:马长蕊    图片:詹鹏超    视频:海静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