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发展绿色建筑 迈向零碳时代”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5-29 作者:来源: 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5月27日,以“发展绿色建筑 迈向零碳时代”为主题的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建设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实验室依托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以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建设健康宜居城乡环境为使命任务,以研究绿色建筑基础理论、建立绿色建筑设计方法与技术体系、研发“谱系化”建筑工业化成套装备、形成“人机协同”施工建造体系为建设目标,为不断减少建筑物碳排放、降低能源与资源消耗,提供科学支撑和技术支持。

陕西省教育厅厅长王树声,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晓峰,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杨世宏,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士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分别致辞。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雷鹏主持。

与会领导表达了对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开展建设工作的祝贺,从强化战略引领、带动区域发展、增强社会服务、推进“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对实验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示将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给予充分条件保障。

会议研讨环节由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肖绪文院士主持。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常务副主任王怡教授、副主任樊则森教授对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建设方案、重点任务及支撑条件进行了详细汇报。

会议特邀专家张喜刚院士、朱合华院士简要介绍了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的重大意义,表示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开展建设,将对行业绿色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实验室应紧密围绕相关建设要求,强化实体化运行机制,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肖绪文院士,副主任刘加平院士、常青院士、庄惟敏院士,以及赵元超、李玉国、王清勤、刘志鸿、王树声、孟庆林、林波荣、李纪明等委员,就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院士专家肯定了实验室在绿色建筑研究与工程应用等方面已经取得的创新成果,认为实验室确定了清晰的使命、明确的定位,积极探索了创新性的体制机制,为实验室建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实验室应进一步优化创新能力建设方案,做到快出成果,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育,重点培养青年科技人才,深化“科学家+工程师”工作机制,强化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示范中心。

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西安市科学技术局、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单位的相关领导,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员代表出席会议。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