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建大同心同向共奋进

发布时间: 2023-03-22 作者:来源: 校工会 点击:

本期人物:周宇 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岗位系列)

2006年,来到建大校园,转眼已教书育人16载。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授本科生课程《流体力学》、研究生课程《两相流理论与数值模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指导研究生,在教书中努力学习摸索如何传道、授业、解惑。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培训、各项教学法活动,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思考专家和学生的反馈,努力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要求自己不断追求进步,提高自身教学与科研水平。五次被评为校“优秀主讲教师”,获得“桑德优秀教师”称号,获得校级讲课竞赛二等奖,获得校级优秀教案二等奖。

坚持立德树人,在课堂与课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政治观念,养成科学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方法。通过阐述我国与国际在本领域的成就和研究成果,激发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雄心壮志。将建大人探索自主创新发展、勇于承担战“疫”使命等典型案例融入课堂。与学生交流,理解学生的意见和心声,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和心理状态,针对学生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耐心解答、正确教育和利导,积极配合辅导员工作,鼓励学生珍惜求学时光、掌握正确学习方法,提升专业素养。

在教学方法上积极探索,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效果。结合我校建科学院的专业特色、以及学生的接受能力制定出合适的教学方案。遵循“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的思路,通过将有科研与工程应用问题的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展现给学生,贯穿教学过程中的对数学形式的物理背景的强调,设计前沿专题讨论课,在现有条件基础上优化资源,开设与科研、工程应用相关的开放式实验,以及课外科技活动指导等教学手段,将理论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使学生能够了解实际问题,直观的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动员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创新创业实践,熟悉专业常用测试方法和实验仪器,引导学生从课堂与课外获得新知识的方法,激发学生的潜能,引导学生多元化的成长。指导本科生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指导硕士生参加了中美创客大赛、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等,指导的硕士生多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毕业论文获评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与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积极通过科研促进教学,努力做到“教学相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教育厅协同创新项目与一般项目等,作为主要完成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各类科研课题。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参编国内外专著2部;发表国内外重要期刊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3项;积极推进成果转化,完成高效通风技术工程试验与示范2项。

围绕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作为建大的一员,我将继续立足岗位、尽职尽责、担当奉献、开拓创新,在“教学相长”中与学校同心同向共奋进,为我校暖通学科的发展与强化、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