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校长王树声为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23-02-22 作者:来源: 未来技术学院 点击:

 

建大新闻网讯 2月21日上午,校长王树声教授在主楼435多功能厅为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作了题为“担当使命、苦练内功,做追求卓越的未来领军人才”的“开学第一课”。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交叉创新研究院主要负责人,未来技术学院全体工作人员与学生们共同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围绕国家战略、学校发展和教育改革对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的需求,王树声向大家讲述了学校成立未来技术学院的初衷。他强调,面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拔尖创新人才已成为国家战略。作为一所以建筑科技为学科特色的历史名校,我们必须主动应变,抢抓机遇,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研究型课程体系建设,走出一条建大改革攻坚的新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行业精英和治国栋梁。王树声表示,未来技术学院的发展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建立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要精准施策,因材施教,师生共同探讨,打造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模式。

王树声就如何成为建筑科技领域的领军人才对学生们提出十点希望:一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人生抱负。心中的理想源于个人对使命担当的考量,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二要学会做人。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关爱同学做起,涵养高尚品德。三要创新学习思维和学习方法。自觉探索建筑科技领域的未知世界,强化整体性系统性思维,注重学科交叉,增强跨专业联合研究攻关的意识。四要有恒心、下苦功。本博贯通培养是一个长期过程,培养领军人才更是漫长而艰巨的任务,要持之以恒将刻苦学习作为常态和习惯。五要开阔视野、放眼国际。关注和了解世界一流建筑类大学和建筑科技领域前沿,善于利用网络资源,养成阅读外文文献的习惯,身在建大,心怀天下。六要培养领军人才的基本素养。要有战略眼光,能够用有限的资源做当前最重要的事;要敢于担当,躬身入局,有担当,懂道义;要本领高强,工作中有思路,科研中有能力;要坚忍不拔,顶住困难,保有信心;要有辩证的哲学思维,能认清复杂世界的相互关系。七要习得领军人才的必备技能。筑牢英语、数学等基础学科功底,能解决本领域关键的科学问题,同时练就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八要以高标准努力实现自我超越。主动对标同类“双一流”高校,敢与一流学校的同学同台竞技、比拼高下,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超越自己,不断追求卓越。九要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文学艺术涵养人生,以兴趣调节人生,以运动激活人生,将繁复的科学研究与个人爱好相结合,做一个有趣味的人。十是要心存敬畏,谦虚感恩。要敬畏法纪、敬畏科学、敬畏学校、敬畏老师同学,谦虚处事,常怀感恩之心,永葆进取之心。

校长王树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在未来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本次课程,更加体会到学校对未来技术学院首批学生的关注和期待,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面向未来,大家将进一步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有志青年,练就扎实本领,在未来技术交叉领域攻坚克难,努力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军人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谱写青春华章。

据介绍,未来技术学院作为学校人才培养和综合改革的实验特区,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通过“学科融合、课程化合、资源聚合、产学结合、中外联合”,构建研究型课程体系,建设一流课程,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为推动构建学校“11445”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

文字:孙浩  图片:詹鹏超(宣传部)视频:海静(宣传部)

建大要闻

影像建大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