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保卫处联合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

来源:保卫处 武装部  日期:2022-04-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4月15日为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响应2022年国家安全教育日“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深入普及消防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保卫处联合土木工程学院于4月22日下午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保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及土木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实验室负责人、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

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环节中,保卫处消防科科长贾百芳以“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促进学校消防安全”为题,通过列举近年来全国高校所发生的典型火灾案例,结合保卫处在学校日常消防管理中发现存在的问题、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学校火灾防范重点,讲解了火灾特点、火灾事故成因、初起火灾扑灭方法、逃生技巧等消防基础知识,旨在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三懂三会”(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切实提升“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安全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为强化宣传教育实效,在灭火实战演练活动环节中,保卫处消防科王立程示范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全体参加活动人员按照干粉灭火器“提、拔、握、压”四个步骤和正确的灭火流程体验现场灭火,学习沉着扑灭初火,控制火情,提升消防理论知识和现场控制火情能力。

消防安全事关师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学校持续高质量稳定发展,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有利于加强师生对消防安全知识的理解,提高对消防知识的运用能力,有效维护校园消防安全,做到真正把消防安全落到实处,将安全教育深入师生心中,为我校全面推进消防安全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文字、图片: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