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揭牌成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3-0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3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在北京宣布成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共同为研究院揭牌。会议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主持。

王蒙徽部长和苏三庆书记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王蒙徽部长致辞

黄艳副部长主持会议

王蒙徽部长在致辞中表示,成立研究院一是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城乡建设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彰显时代精神,推动城市文化与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二是通过建立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的国家级专业智库,汇集国内外顶尖专家智慧,围绕城乡建设和文化传承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型研究,深入挖掘传统人居理念和营建智慧,使之适应新时代、服务新时代,为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他强调,要时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站在保留中华文化基因的高度上做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工作。他希望研究院找准切入点,将实践需要和专家学者的研究兴趣结合起来,确定一批重点研究课题,形成初步理论成果,并通过试点、推广、总结等方式为我国在城乡建设中传承和弘扬好优秀文化传统探索出一条路径。

苏三庆书记致辞

苏三庆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期致力于城乡建设中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创新,在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方面形成了自身的学术优势。成立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学校以往工作的肯定和鼓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把建好研究院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发展提出的“五个扎实”要求,主动服务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学校将统筹优势学科资源,全力支持研究院围绕国家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事业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和典型工程实践,力争推出重要研究成果,为国家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黄艳副部长和刘晓君校长签署共建研究院合作协议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签署了共建研究院的合作协议。《协议》指出,要充分发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中的职责和战略、规划、政策优势,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学科、人才、资源整合和产学研结合优势,整合各方面力量,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协助住房城乡建设部推进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工作的国家级专业智库,为国家和地区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双方共同指导和支持研究院针对城乡建设和文化传承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研究咨询。

根据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召开了中国城乡建设与文化传承研究院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领导小组作为研究院的决策机构,负责确定研究院的战略发展方向和重大决策,组长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担任,副组长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常青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要负责同志、刘加平院士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有关负责同志等。

刘晓君校长宣读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名单

会上还宣布成立了由张锦秋任主任委员,冯骥才、单霁翔、贾平凹等25人为委员的专家顾问委员会。专家顾问委员会是研究院的智库机构,为研究院战略性和方向性事务出谋划策。王蒙徽部长为参加会议的唐凯、杨保军、陈同滨、吕舟、李郇、梁勤、王树声等专家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常青以及有关司局负责同志,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副校长王树声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