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在第五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中取得佳绩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2-01-1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由团省委、省青基会联合省委教育工委、省委网信办等19家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陕西省青少年公益项目大赛”比赛成绩揭晓。我校“新型城镇化下的生态突围—西安市屋顶绿化发展困境与对策研究”项目获金奖,“城市‘有机更新’老旧社区生活生态资源整合重构与技术推广”项目获银奖。

本届大赛共申报公益项目412个,最终遴选出金奖20个、银奖30个、铜奖50个。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实施 30 周年重要精神,深化青少年公益品牌项目,提升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推动我省青少年公益事业实现科学发展,积极倡导公益从身边点滴做起的理念。

“新型城镇化下的生态突围—西安市屋顶绿化发展困境与对策研究”项目中,“创艺园”团队针对目前植物长势差、绿化节水难、建造养护贵、公众认知度低四大痛点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对策,制作了“西安市绿色屋顶全景网站”,使之成为宣传及监管西安市绿色屋顶的窗口,研发了模块化微生态绿色屋顶,实现了绿化与节水的双赢,节能减排效益显著,实现了绿色屋顶由被动适应城市扩张向主动推动生态城市发展升级的转变。团队将调研结果和解决对策汇报至西安市住建局,获得了高度的认可与支持,并与陕西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及益维普泰环保公司等5家企业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

“城市‘有机更新’老旧社区生活生态资源整合重构”项目主要目的在于如何为城市更新理念的实体项目提供一个理论指导和发展模式,使现有的城市更新得到发展和提高,提出了城市“有机更新”老旧社区生活生态资源整合重构的项目理念和发展模式。在提升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满足当今时代人们生产生活刚需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更新“静止的”老城区,让旧城有新意,激活惰性的社区空间,让老旧社区重新焕发活力。

多年来,我校志愿服务工作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活动为依托,以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为目标,打造了“熊宁爱心社”、“暖暖爱心社”、“补天环境保护协会”等品牌社团,形成了“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爱校建家”等一批品牌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开展了关爱乡村学生、关注生态环保等志愿服务活动,展现了我校团学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取得了积极成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