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管理学院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管理学院  日期:2019-11-0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全面提升专业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管理学院于10月30日在雁塔校区教学西楼举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管理学院发展论坛报告会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对标前沿,追赶超越”—工程管理专业建设大学习、大讨论。

本场报告会邀请清华大学建设管理系主任、清华大学恒隆房地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副教授和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国人民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况伟大教授就住房市场研究、房地产企业创新做了专题报告,管理学院工程管理与会计学专业的近40名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兰峰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人民大学况伟大教授以“限购、并购与企业创新”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梳理了限购政策经控制房价和生产成本促进企业创新、技术并购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和创新的理论规律,指出现有研究尚未考察限购政策的外部性即对企业并购创新绩效的影响,特别是限购对非房企并购创新绩效的影响。在此背景下,展开了限购对企业并购及其创新的影响机制研究,并实证探索了限购政策对非房企并购创新绩效的作用机理。

随后,清华大学副教授以“大数据在住房市场研究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指出我国住房领域实证研究长期面临缺乏高质量、可靠数据的研究瓶颈,多维异构大数据的引入为住房领域实证研究提供了丰富机会;大数据研究方法的运用,可以“升维”使数据涵盖更完整的市场覆盖范围,“赋能”将数据运用到更丰富的量化检测指标,“解析”获得更细致的动态过程反映。副教授还通过多个案例向我们展示了大数据方法在房地产研究中的运用。

专题报告后,与会教师与两位专家就研究对象选取、研究数据筛选以及相关理论与现实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场报告会深受启发。

最后,副院长兰峰教授在总结中高度评价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认为本场报告会扩大了管理学院教师科学研究的视野,在视角创新、理论深化、数据挖掘上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照和指导。 

文字:周玉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