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线上培训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0-04-3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与水平,深入挖掘提炼各类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提升育人成效,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2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邀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黎声教授,采用在线直播的形式,为我校教师作了题为“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工作的实现途径”专题讲座。

张黎声教授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专业课程思政工作内容的选择和融入路径、专业课程思政工作的教学方法三个方面的内容。他结合具体案例,分享了自身如何坚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发挥课程育人价值,将德育和科学素养培养融入课程,将枯燥的专业课演绎成深刻的“人生大课”的经验,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及指导意义。比如如何从知识点中发掘思政元素;如何将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与专业课程关联起来,拓宽学生视野与专业眼界,激励学生树立职业志向;如何利用“反面教材”,提高学生辨识能力和社会责任意识等。

张黎声教授精彩的讲座引起了我校广大教师的强烈共鸣,参与培训的老师纷纷与张老师互动交流,直播间里气氛热烈。老师们表示此次讲座为广大一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提供了路径;要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教师自己要做有心人,要钻研课程,提升自我,为专业课程的思政工作打好基础;同时,也要有意识地思考、总结、提炼,使“课程思政”更加有条理、成体系。

据统计,学校共有近700名教师通过学习通平台参加了本次在线培训。对于直播期间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后续还可以通过学习通平台观看培训课程的回放。培训结束后,全校45岁以下的教师将结合培训内容,就自己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进行一个知识点的“课程思政”设计,通过实操进一步体会、凝练“课程思政”的相关方法手段,不断提升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文字、图片: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