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校园新闻写作培训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18-11-23  浏览次数:

 “一篇好的新闻稿,是怎么创作出来的?”土木工程学院特邀西部新闻网记者、原我校笃实新闻网第十届记者团主席石永波先生,开展一场关于“如何提高校园新闻写作水平”的别开生面的培训讲座。11月18日晚7时,讲座于草堂校区学府城2-304室准时开始。土木工程学院、安德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作为西部新闻网的一名新闻工作者,石永波先生对新闻进行了严谨的定义,并详细介绍了新闻稿的基本要求和六大要素,为学生干部们提供了许多“干货”。他指出新闻应该是能吸引群众的,尤其标题就应该抓人眼球。“有人读,才叫新闻”。一篇新闻稿,配上好的图片可以发挥出“1+1>2”的效果。但拍一张好的照片,需要下很多功夫。石先生向与会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相机档位,光圈等专业基础知识后,着重讲了一个摄影师在拍照时应注重的基本技巧。他用自己拍摄的多张照片,对比讲解了角度选取,人物状态捕捉等摄影知识。同时石先生道出了学会写作和摄影的优势所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新闻工作,以此养成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石永波先生授课

在幻灯片播放完后,石永波先生开始脱稿授课。他以社会热点为例,主要讲述了因舆论误导而发生的荒诞实事。“我希望写作能成为你们未来工作生活中的一项助力,并且你们可以学会这种思维方式”,最后,他告诫同学们要认真负责地对待学生工作,写出有分量的新闻报道,恪守学生记者的职业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