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中国工程院顾真安院士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来源:  日期:2004-12-27  浏览次数:
    12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技术顾问、我国著名的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顾真安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暨学术报告会在粉体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院士、副校长马建华同志,及校人事处、材料学院、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处室的负责人出席了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党办、校办主任邵必林同志主持。

    副校长马建华同志首先向出席仪式的校领导和建大师生简要介绍了顾真安院士的生平简历及其在学术领域上的成就。

    随后,校长徐德龙院士代表我校致词并向顾真安院士颁发了聘书。在讲话中,徐校长高度评价了顾真安院士的师德修养和学术成就,并感谢顾真安院士多年来对我校材料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所做的贡献。同时,徐校长还向顾真安院士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科优势及近年来的在各领域取得的成绩。

    此前,顾真安院士一直因工作繁忙,未能正式受聘为我校的兼职教授。这次,他是参加其指导的一名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答辩而专程来我校的。本次受聘仪式,也正借此机会举行。

    仪式结束后,校领导和院系、职能处室的负责人与顾真安院士合影留念。

    最后,顾真安院士为到场的材料学院的同学作了题为《我国材料工业现状和发展》的学术报告。

    顾真安院士:无机非金属材料专家。江苏省无锡市人。195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硅酸盐专业。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17届国际玻璃大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高技术(863)新材料领域功能材料专家组成员。现任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导师、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长期从事特种玻璃和光导纤维研究。系统地研究了稀土元素在石英玻璃和光导纤维中的光谱和非线性光学特性,率先在我国开展化学气相沉积掺杂(DCVD)、溶液掺杂和氢氧焰熔制--电熔拉管两步法工艺技术的研究工作,完成了20多项国家科研任务。研制成功超低膨胀石英玻璃、耐辐照石英玻璃、掺铈石英玻璃、滤紫外石英玻璃、“三七”工程用石英玻璃和稀土石英光学纤维等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新材料,为激光、电子、兵器、航天等重点工程提供了关键材料,获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10次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激光技术用石英玻璃”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耐辐照石英玻璃”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网站记者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