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李业立教授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

来源:  日期:2004-12-17  浏览次数:
    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我党经历了50多年风风雨雨。以党的三代领导人为核心,在实现共产主义宏伟目标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积累了丰富的执政经验。在新世纪、新时期、新形势下,能否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继续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完成祖国振兴的大业,以胡锦涛同志为中心的党的第四代领导人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2004年12月16日晚7点,西安市“十六大”宣传员、全军优秀教员、西安陆军学院正军级教授李业立老师受邀,为建大学子主讲了题为“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学生处主办,并得到了学校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

    李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从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他说,党的执政能力决定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前途;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

    党的总书记胡锦涛同志曾说过,我们的社会主义是前进还是后退,取决于党的执政能力。改革开放,是我们党依据形势所做出的正确决策,20年的实践,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走建设有中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对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验证。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期的时候,我党以实际行动做出了表率,并为世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做出了榜样,充分证明,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完全有能力带领人民走向富裕。

    在谈到党的执政能力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时,李业立教授说,我们党的第四代领导人是“亲民、爱民”的。他引用胡锦涛书记的“人民利益无小事”和温家宝总理的“无工不富,无商不活,无农不稳,无粮则乱”来肯定了党的新一代领导班子的“务实”精神。他说,目前我们党还面临着经济发展、国家统一、和安全维护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要提高各级党的领导能力,提高党员的理论素质,牢记苏共解体的教训,明确“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

    最后,李教授告诫在座的学生党员,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具备科学判断能力、驾驭市场经济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依法执政能力和总揽全局能力。我们的大学生党员,是成长在改革开放时代的优秀青年代表,更应该坚定共产主义的信念,为祖国未来的繁荣富兴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

    本次报告在热烈而又严肃的气氛中结束。通过这次报告,很多学生党员在思想上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网站记者 王超 编辑 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