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举办第四期新增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来源:  日期:2006-06-27  浏览次数:
    6月24日晚,由我校教育行政学院和研究生学院共同筹办的第四期“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主楼党校多媒体教室举行。校纪委书记、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张建主持仪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校长徐德龙院士出席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为适应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迅速发展,巩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我校从2003年开始举办新增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至今已举办三期,均取得良好效果。今年,有近四十名新增硕士、博士研究生指导老师参加了培训。
 
    在讲话中,徐校长指出,我校对新任研究生导师进行培训是立足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需要,立足于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需要。同时,他还结合自己的研究生学习和多年从事研究生教学的实践,向新增导师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徐校长强调,作为研究生导师,要做到“德高为师,学高为范”,就必须不断提高个人修为,注重自身思想修养,注意美学艺术等方面的学习;在研究生培养中,要着眼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要遵循研究生培养的一般规律,更要因材施教。
 
 
    仪式后,西北大学博士生导师、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老师薛祥熙作了题为《关于博士生培养的几点体会》的首场报告。此外,陕师大欧阳仑教授题为《教育心理学报告》从心理学的角度就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健全研究生心理素质方面做了论述。我校研究生学院副院长郝际平教授,副校长王晓昌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刘临安教授,以及金维兴教授、李青宁教授等人结合各自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和体会有针对性地作了专题讲座。
 
    在分组座谈中,新导师们经过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是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自己肩负的责任,深刻领悟了培养研究生需要掌握的基本要领及基本技能,对自己今后指导和培养研究生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李欣军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