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众师生齐聚东楼 从“大长今”畅谈教育

来源:  日期:2006-06-06  浏览次数:

    6月5日晚7:30,在微凉的天气中,我校研究生文化节的活动之一“大长今与今日的教育体系”主题研讨会在建筑学院四楼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此次讨论会是在前段时间热播的韩剧《大长今》的基础上开展的。长今的成长经历除了使我们感动之外,更带给我们一些值得思考的东西,而这些对于我们今日的教育系统不无益处。

    出席本次研讨活动的有建筑学院院长刘克成,人文学院副院长韩鲁华,中文系主任祁嘉华,陕西省广播电视大学科研处处长张亚斌以及建筑学院和人文学院的部分师生。

    研讨会上,刘院长讲述了自己无意接触电视剧《大长今》至后来爱不释手的经历。他说,这部电视剧让他最感兴趣的地方是,它以某种方式告诉东方人,可以以一种什么方式回到祖宗的原点。作为建筑系的老师,他将建筑学科中大一新生的“切肤之痛”——画中粗细线的枯燥课程与电视剧里韩尚宫教授长今烹饪入门课程的方法差别作了比较分析,还将韩尚宫要求长今通过品尝味道设计烹饪方法的教授方式比作建筑学中典型设计学的教学原理,让大家感到耳目一新。另外,他还应用韩尚宫的话“烹饪是在烹人品,有投巧之心,就莫要指望学好”告诫大学人品与学识的关系。

    祁嘉华老师则从电视剧中服装的“左右衽”(衣襟)搭法联想到了汉民族的服装既而推广到了汉民族文化。他语重心长地告诉同学们“当一个民族失去了自己的文化之根,就失去了辨别美丑善恶的能力”。他指出,电视剧里的所提的实践是产生知识的根本来源,当今的学生一味追求英语等功利专业的成绩而放弃了研究自己的专业学科,更不用说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识了。

    在自由提问环节,提问的学生点燃了会场的气氛,而人文学院与建筑学院的诸位老师用自己的教育理念为同学们做出了回答。其间,刘克成妙语迭出,与人文学院老师的讨论从教育延伸到历史,文化,哲学,社会等各个层面,众位老师运用高超的语言艺术与高深的学问素养,在会场“短兵相接”,将同学们的思维牵引到应接不暇的“画廊”。本次讨论会的成功举办为全校的研究生文化节又画出了绚烂的一笔。

(网站记者:张辰 王影 宇文娟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