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作家孙见喜与建大学子畅谈“读书与人生”

来源:  日期:2006-05-25  浏览次数:

    5月24晚,当代作家孙见喜先生应学校邀请,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建大学子作了一场题为“读书与人生”的报告。

    孙见喜先生现任太白文艺出版社的编审,不久前刚完成《山匪》这部力作。他对我校人文学院院长贾平凹先生其人其作颇有研究,著有《鬼才贾平凹》、《贾平凹前传》等。

    孙老朴实的外表、幽默的谈吐、浓重的陕西口音一下子就拉进了与同学们的距离。讲座中,他围绕“读书与人生”这个主题,着重论述了读书对人的思想境界潜移默化的影响。他指出,读书不仅可以让我们增长知识、开拓眼界、摆脱愚昧,还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提高自我修养。同时,他还呼吁青年一代要肩负起重建民族文化基石的重任,自觉抵御西方不良思想的侵蚀。

    在强调“读万卷书”的同时,孙老还提醒大家要“行万里路”。他列举了贾平凹先生在祖国各地采风,并以收集的民歌为素材比较出不同地域文化差异的生动事例。为了让大家有更为直观的感触,孙老还在现场邀请了一位陕北学子唱了一段激越的陕北民歌,而他则亲自演绎了一曲婉转悠扬的陕南民歌,使同学们在歌声中体味到了区域文化的差异和魅力。

    孙老的讲座充满了智慧和激情。他时而引用鲁迅、孙中山、屠格涅夫等大家的见解,时而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所闻的许多发人深省的故事。台下观众则被孙老激情洋溢的谈论和崇高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的互动环节,孙老还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做了解答。

    孙见喜,陕西商州人。毕业于西安工业学院,1984年到出版社任文学编辑,发表200万字的小说、散文、评论、报告文学,著有长篇传记《鬼才贾平凹》、散文集《小河涨水》、小说集《望月婆罗门》等,为陕西作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太白文艺出版社副编审。

(网站通讯员:周乐、陈曦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