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与西安理工大共建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专家组验收

来源:  日期:2007-09-03  浏览次数:

    9月2日上午,依托我校与西安理工大学建设的“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专家组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重点实验室在建设期间成绩突出,达到了建设任务书的各项预期目标,一致同意该实验室通过验收。省教育厅科技产业处处长窦海潮、副处长杨晓研,我校副校长王晓昌、段志善,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范志康等领导出席了验收会。

    “西北水资源与环境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环工学院和理工大水利水电学院而建,拥有“环境工程”和“水文学及水资源”两个国家重点学科,“环境工程”和“水资源与环境”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三个博士后流动站,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西北水循环规律与水资源评价、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配置、水环境保护与水质控制、生态环境保护等四个方向。

    8时许,以中科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所长山仑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进入我校,在我校环境学院大楼7楼多功能会议厅召开了该实验室建设计划验收会。西安理工大学副校长范志康代表实验室依托单位致欢迎词,省教育厅科技产业处处长窦海潮代表主管部门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李小跃主持验收会,宣布了专家组成员组成名单,并就验收的有关要求作了说明。观看了实验室介绍电视短片后,实验室主任、我校副校长王晓昌围绕着实验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及内容、建设期间研究工作进展、研究队伍建设、科研条件建设、对外开发及合作交流、建设经费落实、运行管理等8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重点汇报和说明。随后,全体专家实地考察了实验室,随机抽查了实验室的有关材料。在此过程中,专家组与实验室负责人、骨干成员进行了交流。

实验室主任、我校副校长王晓昌向专家组汇报实验室建设情况

实验室副主任李占斌介绍西安理工大学情况

专家组实地考察实验室

专家组组长山仑院士提问

清华大学王光谦教授代表专家组宣读验收结论

    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全体专家围绕着实验室的运行机制、人员结构、研究方向与发挥学科优势、体现学科特色,两校优势学科交叉等方面,向实验室负责人提问,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通过听取实验室主任汇报,实地考察并与实验室人员交流,提问和认真讨论,专家组认为:

    第一,实验室根据西北的地域特点,将西北地区水资源保护和供给保障、环境与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作为重点,设立的4个研究方向突出了西北地区水资源利用与配置、水污染控制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研究方向明确、特色鲜明,研究单元设置合理;

    第二,实验室在完成、获准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百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发表SCI、EI检索论文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获得了1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第三,通过重要科研项目的承担,培养了一批青年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实力强的研究队伍;

    第四,建立了一批公共实验平台和校外实验研究基地,形成了很好的科研条件;

    第五,在设置对外开放科研项目,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广泛开展国际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

    第六,组织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由此,专家组最终认为该实验室在建设期间成绩突出,达到了建设任务书的各项预期目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记者:李友海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