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教授到我校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08-05-19  浏览次数:

肖云儒教授作报告

    5月17日上午8:30,我校“校园开放日”第一场报告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掌声不断,我校人文学院兼职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肖云儒先生为我校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行走并思考”的精彩报告。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郝际平教授、人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周恩毅教授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郝际平教授主持。

    在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特大地震灾害之际,肖教授作为四川人,怀着沉重的心情开始了他的报告。他说,在这场灾难发生后,党中央和国务院第一时间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和动员各方力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灾后损失,全国人民像一个人一样站了起来,倾尽全力投入抗震救灾的战斗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团结一心的民族精神和与灾难抗争的勇气与力量。讲到情深处,肖教授曾一度哽咽,并将自己的亲笔题字“绝地反击,哀兵必胜”献给全国抗震救灾的同胞们,祝愿灾区人民早日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肖教授对抗震救灾行动的深刻解读,让在座的师生深受感触,在感触之余“神游汶川”。 

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接着,肖云儒教授又以形象生动的言语,丰富翔实地历史文化知识,从 “解读乾陵”、“深掘汉中”、“感受云南”、“理解南非与印度”四个方面,以人文的视角对这些不同地域和城市的风土人情进行了深刻的文化解读。 
  
    整场报告会中肖云儒教授旁征博引、援据古今,显示出了丰厚的人生阅历和学识。讲座中,肖云儒教授还表现出对当今文化现状的深刻思考,以及对现代社会城市文化品位和建设的广泛关注,给到场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一位文化学者,肖云儒教授精辟简洁的言语,风趣幽默的谈吐,渊博睿智的学识,赢得了现场学子的阵阵掌声。此外,肖云儒教授还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原定于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大概持续了三个多小时。报告结束后,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郝际平教授对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并代表学校对肖云儒教授表示了感谢。

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郝际平对肖云儒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肖云儒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曾任中国文联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评论家协会主席,并兼任我校和西安交大、西北大学、陕西师大等高校教授。

(研究生学院:冯二占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