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西安建大开展“课程思政”线上培训

来源:教师发展中心  日期:2020-10-12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能力与水平,帮助一线教师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育人水平,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8日,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工作部、教务处联合邀请全国高校榜样教务处长,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吴能表教授,为全校教师作了题为“‘抓好主阵地、画好同心圆’课程思政的思考与实践”专题在线讲座。

吴能表教授从“立德与树人”“思路与实施”“重点与误区”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实施课程思政的意义,做好课程思政的思路方法,并结合西南大学实施课程思政过程中的具体案例,为老师们划出了开展课程思政的重点,厘清了部分误区。吴能表教授指出课程思政不是“课堂思政”,不是简单的“课程”加“思政”,西南大学将教学大纲修订为课程大纲,强调课程思政要贯通于教育教学环节的整个过程。讲座中,吴能表教授将课程思政比喻为小白兔钓鱼,“为什么老是钓不到鱼?因为小白兔用胡萝卜当鱼饵,用小白兔自己喜欢吃的食物去引诱鱼儿,当然钓不起鱼”。吴能表教授生动形象的表述引起了我校广大教师的强烈共鸣。

讲座结束后,教师们在“学习通”平台上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教师们纷纷表示,吴能表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为广大一线教师改善教学策略,开展课程思政拓宽了思路、提供了方法,获益良多。

据统计,学校共有近200名教师通过学习通平台参加了本次在线培训。对于直播期间有教学任务的教师,后续还可以通过“学习通”平台观看培训课程的回放。 

文字、图片:教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