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资讯
 

校友风采 l 林松,寻中国文化之根的赤脚建筑师

来源:校董校友办  日期:2021-05-11  浏览次数:

林松,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1991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获建筑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专业硕士学位,师从中国著名西方建筑史专家、中国建筑业泰斗张似赞教授。2000年创办浙江林松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甲级资质),任院长、总建筑师。 

寻中国文化之根的赤脚建筑师

从认定了做真正的中式建筑开始到现在的近30年间,倾注了林松极多的心血,这是他一生的事业,甚至可以说是他的精神图腾。

林松,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林松做建筑设计是做到骨子里了,他是真的将自己的个体生命与其热爱的这份事业合二为一了。在林松的人生观里,人生得有热血,更得化为一生持久的坚守。在林松的设计观里,建筑必须得有创意,更要保留灵魂。或许,在林松的世界里,一生的坚守、建筑的灵魂,都源自他对中国文化的酷爱。

央视《匠心》栏目采访林松

赤脚建筑师精神

修禅的林松,相信设计的灵感是对内心的求索,是对周围环境的领悟:建筑是理性和非理性的融合。灵感是需要贮备的,积累得越多,离目标就越近。

林松喜欢旅游,他说"旅游就是在特定的时空中,去偷别人的一段生命体验,只要我们用心去体验,这种生命力就会内化到自己的心里,自己的生命就会更加丰满。从二十岁到二十二岁,林松几乎走遍了四分之三个中国,领会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也对建筑事业有了更深的领悟。

林松常说,生活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不同的地域环境里塑造出的性格,使它更接近于完美。林松出生在北方,如今他设计的作品已遍布全国二十八个省和直辖市。带一个布包,拖一个背影,在设计的地块上钻进睡袋和衣而睡,这是林松和他团队的工作常态。林松之所以保持这样的工作习惯,是为让其双脚能够真正感受到脚下这块土地的脉动,进而能够还原脚下这块土地的本真,还原建筑的灵魂。

林松认为,建筑首先是一种感受性的艺术,设计之初对土地的感受,设计中对场所精神的塑造,建筑建成后对空间的感知都离不开心灵的感受。所以,建筑师并没什么特别,其在设计之初静静地与土地对话,去倾听和寻觅土地所蕴含的场所精神,即这块土地的魂,如同古人认为每块土地都有其魂,俗称是"土地爷"。当建筑师找到了这个魂,将之内化于心,然后用建筑的语言将之表达成图纸,通过施工将之完成,再将其回还给这块土地,建筑又是以同样的场所精神影响和塑造着生活其中的人们,建筑师只是干了这个还魂的事。

建筑应该像一棵植物,就像是在这个特定环境中生长出来的一样。它是生活形态的物化。这就是林松眼里的建筑。所以,建筑师塑造的是一种感受,而不是外部形态,是把对文化和根的认识延续下去。过去有种说法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一方水土也塑造一方文化。林松提出了一个概念,叫"赤脚建筑师精神"。

"赤脚"这个词指"光着脚",它所延伸出的身份最早见于中国民间传说。比如,"赤脚大仙"是道教传说中的仙人,他总是四处云游,帮助百姓铲除妖魔,以其赤脚装束最为独特,故而有此名号。

新中国成立初期,医生不够,让大量医生走到乡间去为老百姓治病,因此被称为"赤脚医生"。他们没有洁白的工作服,常常两脚泥巴,一身粗布衣裳,但却有最真最纯最热的救死扶伤之心。这种"赤脚精神"弥足珍贵,植根于大地,守望于乡野。在林松眼中,植根于大地精神,恰恰也是建筑师最应该做到的基本功。这样,才不致因抄袭与无知做出与土地场所精神相悖的建筑,误导生活于其中的人。在这点上,建筑师的责任是重大的,它几乎与医生相近,只是我们的建筑师缺少这种觉知。

向中国文化寻根,用建筑给土地还魂

文化是人应对环境的一种策略,经历时间的陶冶,形成人与人交流时一种集体无意识的本能反应。而建筑又吸收了这种文化,以凝固的姿态代代相传,像一本厚重客观的历史书。

以有三雕(砖雕、木雕、石雕)之绝的古徽州民居为例,林松向我们介绍道,它受地域环境与朱熹理学思想的双重影响:山多亦多盗,徽州建筑外墙自然高耸,墙上开的小窗,极像城墙的射击孔,反应出人自我防范的内向意识。由于地少房子自然挨得近,为防火便有分户的风火墙,顺着屋顶坡度逐级叠落。地处山区,为与环境取得和谐,叠落的墙体端部皆昂起,意"五岳朝天",因似马头又称马头墙。由于多山,经济难于发展,人们便走出去以谋生,所以徽州流行"十三、四岁,往外一丢",去外地谋生,做学徒,临近十七、八岁成年,回家娶亲、生子,接着便又出去,做得好的一些人,六十多岁左右返乡,其余大部分甚至一去不返。

徽州民居多是商人晚年回乡所建,往往此时人近暮年,生命已有萧暮之感,往往建筑并不开朗,又深受朱熹理学对尊卑的影响,注重讲礼仪,反映到建筑上就是追求规制,强调几进几落的院落。而皖南少平地,较难向江浙民居在平地上那么舒朗。要保持这一规制,便要压缩原有的院落空间的格局。人的尺度是一定的,因而房间尺寸无法压小,便只能压缩建筑中的院子。因此,徽州民居墙高,而院子却极小极深,人居其中便有坐井观天之感。

在林松看来,建筑的魅力在于历经沧桑。知悉了建筑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后,再去领会青砖黛瓦的徽州民居,我们所看到的徽派建筑已经不仅仅流于表面的演绎,更对其背后映衬的文化与人性有了更深的体悟。

原本这一压抑和束缚人性且并不显开朗的建筑,却在经历时间的流变后,历经人生生不息、代代繁衍的生命活力,造就了徽州女性独有的温婉与持家能力。

在进行苏州庭院别墅项目时,林松和他的团队几乎把苏州走了个遍。因为弄堂太窄,大家只能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敲开当地人的门,了解城市肌理的变化。"那个时候我走进小巷里,周围的房屋朝代悠久,突然有一种感受,仿佛周边的声音没有了,自己已经走进了古代的氛围中。"当时的场景林松至今历历在目。

基于对苏州古城城市格局和地块周边环境的分析研究,林松团队提出了"街-巷-弄"的城市肌理和"城市织补"的概念,以古有巷间距总结确立住宅进落格局,东西为"巷",南北为"弄",重现了苏州古城风貌的空间肌理,两条一纵一横的水陆并行的街道形成对苏州双棋盘格局的隐喻。园内以北寺塔为端景建立联系,整体上形成绿化丰盈,入口开敞,塔影西斜,寻影而归,过巷穿弄,入门庭,进院落的空间意境。

"庭园"的建筑采用多进式院落住宅布局,单进院落辅以园林的部分手法形成数个大小不一的庭园。结合现代生活形态与传统空间格局,展现交往与内省并存的人文关怀与精神追求。它不是简单地把一个集中的建筑体放进围墙中,把剩余的空地称之为庭院;而是像作书画的章法布局一样,"计白当黑"让室内空间的"黑"与外部庭园空间的"余白"彼此衬托,相映成趣,相互借景,浑然一体,并通过一系列传统园林的空间手法,造就多种不同声色、尺度的空间氛围,在有限的空间范围内追求"庭院深深深几许"的意境,提供了人与自然交流的场所。

林松团队基于苏州古城的肌理开创了院落式空间的先河,项目也获得了全国中式建筑设计大奖,受到了业界广泛的赞誉与效仿。

在林松的眼中,建筑应像一棵植物一样植根于特定的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之中,与城市的肌理相融,同时反映历史的变迁。正如林松所言,在中国做建筑要有中国的感觉与气氛。所以,想用建筑还土地之"魂",首先要寻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根"。

构建具有东方思想文化根基的建筑系统论

中国地域广袤,不同的山水养育出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最终集合在一起凝聚成了悠久而多元的中国传统文化。然而,在这个传统文化断裂的时代,中国建筑却一直走着西方的道路,所以,每一次去国外考察,都让他的心刺痛不已。

林松说,我们的建筑师对自身文化的思考和沉淀不够,就抄国外的,长此以往,国外的建筑师就纷纷抢滩中国。其实这就是因为我们的文化没有根基。如果我们这一代人沦落成给人打工、画施工图,那么这整整一代人都是可悲的。

林松认为,西方的文化主要来自于海洋文明,建筑的表现形式非常张扬、进取;中国文化则更讲究圆融,建筑气质强调"雅"。二者各有千秋,但中国的很多建筑师缺少文化自信,一味追求建筑西化,失去了自我。

2006年,林松接下了世界休闲博览会的项目,为了展示威尼斯风情,他前前后后去了好几次威尼斯,最长在那儿住了大半个月。

林松当时住在酒店里,酒店是个老建筑,卫生间靠东边,墙上涂刷了红色,早晨的时候光直射进来,整个房间十分鲜艳明亮。威尼斯属于地中海气候,天气晴朗无云,当地人奔放热情,喜欢这样明媚的东西。但是身为中国人的林松却感到难以适应。

正如林松所言,中国人的灵魂住在西方的躯壳里未必会很舒服。在东西方文化融合的过程,我们固然不能抱残守缺,固步自封,但更不能忘却"根"和"本"这种内在的精髓。现在许多建筑师在设计时寻不到自己文化的"根",导致建筑落成后住进里面的人精神深层次的分裂。林松感叹到,如果我们这一代人都如此,是非常可悲的。

酷爱传统文化的林松,本能地将它运用在建筑设计上。他认真地告诉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推崇已经不是嘴上可以简单表达的,而是已经成为了他建筑设计的影子。林松和他的团队从不照本宣科,而是致力于开拓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秉承人与自然的和谐理念,设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建筑。

在进行扬州瘦西湖唐郡项目时,林松团队将蜀冈西峰的蜿蜒绵亘与瘦西湖的清秀婉丽引入设计,结合现代生活形态与传统空间格局,以古有街巷间距总结确立住宅进落格局,再现"青山隐隐水迢迢"的隐秀居舍,实现交往与内省的人文关怀和精神追求的融合。

建筑不是为了些许情结的复古,而应当是为了适合现代人的习惯。这正是林松所强调的,"建筑要用传统文化的思维方式,加以现代化的表现手法去呈现。"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林松的事务所接下的大部分项目地点都位于江南水乡。除了"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扬州,也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杭州,更有"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苏州。苏州素有"园林之城"的美誉,"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苏州园林也给了他很多灵感。

在苏州木渎御府项目中,林松团队通过对古镇既有城市肌理和脉络的梳理和解读,承袭苏州建筑的精髓,以巷弄、建筑群落等形式将城市的肌理表现得淋漓尽致。以仿生放射状系统为基础,结合巷弄空间形式,采用苏州传统园林的布局方法,汲取多进式院落的住宅肌理。

在工业文明发达的现代城市,林松和他的团队却始终倡导回归中国传统文化,让人们体会到农耕文明独有的魅力与活力,为城市注入一股清新的风。但他也清楚地明白,这种倡导并不是单纯且强硬的复古,而是在物欲横流的现代城市之间推动东方文化的风,从而让世界看到中国文明城市的主流特色。

为建筑事业添砖加瓦,林松有更远大的抱负。在未来,林松希望可以凭借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致力于构建具有东方思想文化根基的建筑系统论,在东方文化的价值体系上做一些深入的研究和理解,让中国的建筑文化在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

林松说,中国文化给予了建筑很深沉的精神世界和认知,我们需要把它展现给世界看。而在展现中国文化这条道路上,他希望能有更多的本土设计师与他并肩前行。

浙江林松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简介:

公司秉承以文化挖掘,为土地找魂、为建筑铸魂的设计理念,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设计成果,建筑案例颇丰,先后获得中国中式建筑设计大奖、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综合大奖、全国十大水景名盘第一名、詹天佑设计奖等。2006年世界休闲博览园的规划建筑设计获学术界高度认可;商业地产领域因独特的运作模式受到社会好评。

公司革命性地开创了得房率88%的高层办公楼作品;完成对历史文化老城(杭州、苏州、婺源)的保护更新及城市运营设计,形成行业标准;中式别墅建筑系列作品,七次荣获全国人居经典奖;与凯悦酒店、希尔顿、索菲特、万豪、君澜集团等多家酒店管理公司合作并和君澜酒店达成设计战略合作关系。

目前,公司与德国、日本、浙江省内多个设计院合作,致力于推进中国零能耗、低能耗、零碳排放、低碳排放绿色节能建筑的应用与发展。

文字、图片:校董校友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