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院系动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精准扶贫,青春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顺利启动

来源:  日期:2017-08-27  浏览次数: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啃最硬骨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关于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加强引导我校团学青年在精准扶贫这个社会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工作,抓好团学青年实践教育工作,打好脱贫攻坚战,8月22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精准扶贫,青春同行”2017暑期社会实践团9名成员,走进延安市延川县乾坤湾镇碾畔村,开始了为期5天的精准扶贫实践活动。

 

 

“精准扶贫,青春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出征合影

 

碾畔村位于陕西省延川县乾坤湾镇,该镇由碾畔村与小程村两个自然村组成,地处陕北黄土高原,秦晋黄河大峡谷西侧。碾畔村有103户人家,共354人,属于交通闭塞,靠天接水,缺水无电的重点贫困村。

22日下午4时,实践团9名成员顺利抵达延川乾坤湾区域的碾畔村。为了真正了解当地现状,采取更为实际的行动,找出更为适合的扶贫经验方法,实践团与村干部当天就组织了工作讨论会。在会议中,村干部们介绍了碾畔村的人口、耕地、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阐明碾畔村的精准扶贫脱贫措施与“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并就脱贫攻坚的社会背景、延川县严峻形势和相关政策进行了讨论。实践团最终决定分设资料组、宣传组、后勤三组,将从“了解”、“调研”、“探访”、“总结”、“反馈”、“宣传”六个方面依次开展此次实践工作。

 

实践团成员了解乾坤湾镇扶贫进展情况

 

23日上午9时,实践团与当地镇干部在乾坤湾镇政府办公室就扶贫模式及扶贫成果进行相关咨询。镇政府办公室曹主任介绍说:“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合作社是推动农村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也是完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举措。”由于乾坤湾镇地理位置较为偏僻,因此经济较为落后。近年来,乾坤湾镇依托乾坤湾旅游景区建设项目,着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并大力发展中药种植行业。在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乾坤湾地区精准扶贫项目,走“旅游+农业”的运作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生态补偿、进园务工及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制度等方式,切实增加贫困户经济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实践团成员查阅扶贫工作记录

 

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实践团收获颇丰,实践团成员李文瑞同学表示:“一直以为贫困地区的生活条件很差,但当真正到达此地,走访村民家后,才真正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扶贫工作的坚决和坚持,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工作”确实为贫困户带来了福音。同时,精准扶贫也为我国全面小康的建设同学们也都表示:定会注射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大学生对于未来祖国的建设充满了热情与憧憬。”认真做好此次实践调研工作,表示在之后的实践活动中将紧抓精准,重抓精准,发挥专业优势,把专业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好脱贫攻坚战。

 

实践团成员现场讨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接下来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中,实践团成员将从了解情况,实践调研、深入走访、解决问题、座谈反馈、普及宣传六个方面落实开展此次社会实践工作。最后,预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赴碾畔村“精准扶贫,青春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会    编辑:段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