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2018年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特别支持团队成员招募的通知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为了打造团学工作品牌,贯彻《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精神,进一步探索我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招标、申办领办”试点工作,经校团委研究决定,我校2018年拟设立3个暑期社会实践特别支持团队。该团队面向全校学生招募成员,采用“评标”的方式确定入选团队,校团委给予专项经费支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募对象

我校所有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组队参加,每人限参加一个团队,支持和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实践活动,支持和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

二、选题方向

2018年设立3个社会实践专题,实践团队可结合自身优势从中任选一个设计本团队社会实践项目,题目自拟。

1.“一带一路”专题

引导青年学生学习“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依托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组织大学生暑期赴“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或国家),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历史、文化、经济、社会等发展的基础性调研,为“一带一路”建设出一份微薄之力。

2.“乡村振兴”专题

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围绕以下七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1)农村教育事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村人居环境;(2)围绕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3)围绕质量兴农战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4)围绕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5)围绕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移风易俗行动;(6)围绕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法治乡村建设;(7)围绕贫困人口精准帮扶、深度贫困地区集中发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等内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题

引导青年学生赴革命老区开展红色教育、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特殊关爱等专项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实践团可参观革命旧址、聆听专题辅导、开展青年乡村创客沙龙、举办乡村创客高峰论坛,学习和感受当地的精神财富,实地了解老红军、下乡知青们伟大而艰辛的青春“创业”史,为创业青年提供继承革命精神、涵养创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飨宴。

三、经费支持

实践经费采用学校、学院、学生三方共担,校团委为每个团队提供不超出10000元的经费支持,不足部分由学院和学生自筹。项目获准立项后,实践团队先行垫付,按照要求开展实践活动,开学后经评审答辩合格,提供符合财务报销要求的票据进行报销。经费实行限额实报实销,所花经费不足10000元的,按照实际花费报销;超过10000元的部分,由团队自筹。

四、立项要求

本年度拟在以上专题中择优各支持1支团队(可空缺),共计3个团队,立项团队需达到以下要求:

1. 团队名称:名称规范,能反映本团队实践内容。

2. 指导教师:指导教师1~2名;具备研究生学历,讲师以上职称;具有指导该项目的专业知识结构或者工作经历,能全程参与团队实践过程。

3. 实践成员:团队成员8~12名,必要时可以增加;具有从事实践内容相关的专业知识背景,原则上须为跨学院组队;鼓励本硕博联合组队。

4. 实践天数:不少于10天,日程安排合理。

5. 实践内容:设计合理,调研类项目计划周密,提纲科学,样本足量;成果类项目实施方案具体可行。

6. 经费预算:预算合理,节约。

7. 组宣能力:团队成员具有一定组织宣传能力功底和经验。

8. 预期成果:预期成果明确,可行,可信;实现预期成果的(技术)路线清晰。

五、结题要求

项目完成后,校团委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结题答辩,结题要求如下:

1. 实践材料:实践手续齐全、材料规范。

2. 实践内容:调研类计划科学,提纲规范,样本足量;成果类实施方案具体可行。

3. 活动效果:实践活动受到当地群众和政府的好评,附有实践情况的证明材料;宣传效果显著,且满足

(1)实践期间,成员撰写实践日记,通过自媒体每天发表实践动态;

(2)实践期间或者结束后在校级媒体发表2篇以上新闻报道;

(3)争取在省级以上媒体或者在“三下乡”官网发表1篇以上新闻稿;或者受到市级以上媒体采访报道;

(4)提供实践的典型照片不少于20张。

4. 实践成果:调研报告类项目,要求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撰写规范,提出的建议或者研究结论可行,撰写高质量论文1篇以上;成果类项目,要求成果(设计图纸、宣传片)得到当地采纳或者认可。

六、组织形式

采取队长负责制,由拟担任队长的同学负责组建队伍,联系指导教师,撰写申请材料;队长所在学院团委(团总支)负责指导,团队获得荣誉可计入该学院年终考核计分体系。

七、工作安排

1.组建队伍(6月初)

请有意参与的学生或团队,于6月20日前完成组队,并填写《2018年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特别支持团队申报书》(附件1);填写完毕后于6月21日前将该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90078972@qq.com,校团委在团队出发前为中标团队发放社会实践介绍信。

2.立项评审(6月下旬)

校团委组建包括专业教师、共青团干部、学生代表在内的评审小组进行项目立项评审。

3.实践培训 (7月初)

校团委组织各立项团队进行关于实践流程、财务报销、安全急救等方面的培训。

4.实践开展 (7月-8月)

各实践团队在暑假期间根据实践计划如实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做好活动资料的整理报送与安全情况报备等工作,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5.结题答辩(9月)

实践结束后,各团队及时总结梳理实践成果,准备结题答辩。校团委安排评审小组对特别支持团队进行结题评审,对达到考核要求的团队进行经费支持!

 

附件:

1、2018年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特别支持团队申报书

2、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服装统计表

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8 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个人安全责任书

4、实践接收单位的接收证明(样件)

联 系 人:廖怡岚

咨询电话:82205815

咨询邮箱:290078972@qq.com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8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