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徐德龙院士团队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宣传部  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1月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徐德龙院士团队完成的技术成果“冶金渣大规模替代水泥熟料制备高性能生态胶凝材料技术研发与推广”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我校连续四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位列全国高校第36位。

徐德龙院士(右一)在工作现场

  

徐德龙院士团队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技术成果研发出集渣料烘干、高压辊式挤压粉磨、金属与非金属矿物及RO相分离、颗粒分级和气体与微粉分离为一体的先进冶金渣超细制备新工艺,开发出低振动高压立磨装备,在国内近40条不同规模生产线上应用,达国际先进水平,年利用冶金渣2400万吨,经济、环保效益巨大,推动了中国钢铁企业废渣资源化利用的进程。

利用该项目技术成果生产的“德龙”牌矿粉在高铁、地铁和水工等国家和地方的重大工程中广泛应用,获得铁道部等产品使用部门的高度认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表科技论文51篇(其中SCI和EI收录16篇,CSCD收录19篇),与国内外等规模同类技术相比,各主要指标创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技术成果在国内32条不同规模生产线上应用,年利用冶金渣2400万吨,减排CO22160万吨(按替代1吨水泥熟料减排900公斤CO2计),年节约标煤240万吨。近三年累计新增产值超过49.1亿元,新增利润9.2亿元(统计时间为2014年1月1日—2016年11月30日)。建成了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超细粉磨生产线——长治钢铁(集团)瑞昌水泥有限公司年产130万吨矿渣水泥和矿渣超细粉的粉磨生产线及全世界最大的矿渣资源化利用基地——张家港恒昌新型建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处理700万吨渣的矿渣资源化利用基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为全国循环经济事业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自主研发设计的“FTLM低振动高压立磨”在5家企业、6条生产线上实施应用,提升了我国低能耗超细粉碎、高效分离等重点共性技术和重大成套装备的技术水平和推广应用能力。构建了建材工业与钢铁工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经济模式,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钢铁企业废渣资源化利用的进程。培养了一批从事冶金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技术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树立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典范。

FTLM低振动高压辊式立磨

采用FTLM低振动立磨在陕西龙钢建设的年产30万吨矿粉生产线

采用本技术的陕西生态水泥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矿粉生产线(用水泥生产篦冷机余风做系统烘干热源)

采用本技术的长治钢铁集团年产130万吨矿粉生产线

尾渣利用采用该技术的山西太钢集团年产150万吨不锈钢工程于2009年获“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

国家科学技术奖是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主办的在科学技术方面设立的国家级奖励,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本年度共271个项目和9名专家获奖,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