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云斯宁教授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论文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19-05-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崔捷近日,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云斯宁教授牵头,沙特阿拉伯法赫德国王石油与矿业大学A Qurashi教授、西班牙巴斯克材料应用和结构中心S Ahmad博士、瑞士联邦理工N Vlachopoulos博士和A Hagfeldt教授参与,合作完成的题为“Dye sensitized photoelectrolysis cells”的Tutorial Review文章,在化学综合类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缩写:Chem Soc Rev)在线发表。云斯宁教授是本文的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Leading Corresponding Author)。这是迄今为止我校教师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发表的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论文。

基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DSSCs)而发展起来的染料敏化光电解电池(Dye sensitized photoelectrolysis cells,DSPELCs)是目前新能源领域的前沿热点研究,备受学术界关注。

为了推进光水电解的研究,论文从理论到实践,分析了(1)如何设计DSPELCs;(2)设计DSPELCs器件的基本原则;(3)DSPELCs器件的应用潜力;(4)DSPELCs器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5)生产太阳能燃料催化剂的潜在功能。

论文重点讨论了一种用于光水解生产氢和氧的新型DSSC与p型和/或n型光电催化剂的集成策略。深入了解DSSCs和其他光伏电池的不同构型以直接或耦合方式系统地驱动光电解反应的理论方法,对于理解基本概念、阐明此类反应的趋势至关重要,它将指导新的电催化剂的设计及其与新的光伏器件的集成。对于叠层和杂化钙钛矿器件电解过程中的面临挑战、机遇和前沿也在本文给予了讨论,并围绕光电解、人工光合作用(如CO2转化为化学品)等综合系统,分析了在新型催化剂和溶液处理的廉价光伏所取得的进步,可以使太阳能燃料(包括太阳能驱动的碳燃料)可再生产品的整体性能更加丰富。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氢能”重点专项和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项目等的资助。

期刊简介:

国际期刊《Chem Soc Rev》收录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数据库中。2018年6月26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SCI期刊引文分析报告》最新公布的《Chem Soc Rev》刊物影响因子为40.182,中科院JCR 1区TOP期刊。期刊《Chem Soc Rev》专门发表与化学综合相关的高级评论文章(Reviews和Tutorial Reviews)。在化学、材料及相关领域中有着非常高的学术影响力,发表的论文对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9/cs/c8cs00987b/unauth#!divAbstract

期刊链接:

https://pubs.rsc.org/en/journals/journalissues/cs#!recentarticles&adv

云斯宁简介:

云斯宁教授长期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效和资源化利用”,围绕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超级电容器等)和生物质能源,从“实验研究→理论研究→技术综合应用”,在新材料、新机理、新现象、新技术、新应用等方面,开创了创新性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Adv Energy Mater, 2013, 3, 1407 (2017 IF=21.875); J Mater Chem A, 2013, 1, 1341 (2017 IF=10.00); Adv Mater, 2014. 26, 6210 (2017 IF=21.95); Energy Environ Sci, 2015, 8, 3495 (2017 IF=30.067); Prog Polym Sci, 2016, 59, 1 (2017 IF=24.558); Angew Chem Int Edit, 2017, 56, 15806 (2017 IF=12.102), ACS Energy Letters, 2017, 2, 2752 (2017 IF=12.277); Energy Environ Sci, 2018, 11, 476 (2017 IF=30.067), Nano Energy, 2019, 60, 600 (2017 IF=13.619); Chem Soc Rev, 2019, in press (2017 IF=40.182)等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
我校自2017年设立“优秀青年学者”,云斯宁教授作为首批入选的“圭峰青年学者”、首届青年教师论坛副主席,从2018年1月至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4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20篇;影响因子IF大于10的SCI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