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我校编著出版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蓝皮书

来源:  日期:2018-02-13  浏览次数:

近日,由省发改委和省住建厅指导支持,我校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编著的《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7)》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据悉,该书是第一本系统反映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总体情况的蓝皮书,并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2014年,根据中央和省委工作部署,省政府出台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2017年是《规划》实施的中期阶段,在这个关键节点上,有必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最新精神,对我省新型城镇化工作做一次全面梳理总结,发掘我省在推进城镇化工作中的成绩和亮点,查找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更好推动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为此,该蓝皮书以评估为主题,对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按总体进展、分维度、分地区三个角度进行研究评价,并选取我省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中的先进地区进行典型研究,总结提升其经验做法,汇编为13个案例以供参考借鉴,为社会各界“零距离”了解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提供观察窗口。

蓝皮书分为六大部分,第一部分按照国家部署,对照《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主要目标指标完成进度,系统评估了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四大战略任务及五方面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情况;第二部分研究构建了一套具有陕西特色的新型城镇化评估评价指标体系,从“经济发展与共享、社会文明与和谐、服务均等与便利、环境友好与生态、文化保护与传承”等五个维度对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进行专题评价;第三部分根据指标体系反映出来的特点和问题,分市(区)对全省10市1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情况进行梳理点评,并提出工作建议;第四部分是特色小镇专题,本部分按照国家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一系列新标准、新要求、新部署,对陕西省特色小镇建设的战略目标、空间布局、实施路径提出系统方案,并就当前需要着手解决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第五部分对陕西省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进行研究总结;第六部分是案例汇编,从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强化产业支撑、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发掘利用文旅资源等多个角度选择市、县(区)、镇、村四级13个典型案例“解剖麻雀”,覆盖全省三大区域,为全省其他地区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模式借鉴。

蓝皮书指出,近年来,陕西省按照“五个扎实”的要求,全面落实“五新”战略,以“建好西安、做美城市、做强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为总体思路,坚持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优化布局、生态文明、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积极稳妥推进城市化进程,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6年,陕西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34%,较2013年底提高了约4个百分点,年均增长1.34个百分点,提升速度位居西部地区前列,高于全国同期1.22%的平均增幅。在创新体制机制方面,先后出台了户籍管理、土地流转、投融资、公共服务成本分担等重点领域的配套改革措施,实现了财政转移支付、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数量“三挂钩”,农村转移人口在保障性住房、随迁子女教育等方面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在重点工作方面,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保障性住房建设、移民搬迁、县镇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四个结合”。5年来共有454万群众住进新居。在试点工作方面,西咸新区、高陵等7个国家级和神木、黄陵等11个省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在转移人口成本分担机制、公共服务均等化、低成本设市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大柳塔、蔡家坡等4个重点镇开展小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着力培育县域新增长极和人口就近转化新平台。陕西省城镇化总体上仍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摊大饼”式粗放扩张现象仍然存在;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产业集聚与人口集聚不同步;“城市病”逐步加重,一些城市空间无序开发,重城市建设、轻管理服务,交通拥堵,环境问题突出,绿色空间锐减。总体而言,城乡发展进步的速度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

人民网、新华网、陕西日报、陕西传媒网、西部网、陕西网、腾讯大秦网等媒体就此书出版发行进行了专题报道。

附:

人民网报道原文访问地址:陕西省发行反映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蓝皮书

陕西传媒网报道原文访问地址:《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2017)》出版发行

陕西网报道原文访问地址:陕西新型城镇化发展报告:5年来共454万群众住进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