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英国卡迪夫大学建筑学院院长菲里普•琼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  日期:2005-04-01  浏览次数:
    3月29日,应我校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的邀请,英国卡迪夫大学威尔士建筑学院院长菲里普•琼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在副院长李安桂教授的主持下,菲里普•琼斯教授在我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及研究生、教师作了题为建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Building.a.sustainable.future)的学术报告。

   

    菲里普•琼斯教授在报告中用翔实的资料,详细阐述了欧洲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建筑情况,介绍了评估可持续发展建筑环境的软件开发与应用情况,分析了三个基本因素——自然环境(污染、水质、噪声、生物多样性)、经济状况(人民生活水平、通货彭胀)、社会状况(就业、犯罪、可教育程度)对可持续发展城市建筑的影响;讲述了建筑环境与全球、当地及室内环境的关系。

    此外,菲里普•琼斯教授阐述了其所在课题组以香港地区的高层建筑为研究对象,对建筑物内外空气温度、空气流动、建筑通风、采光、适应人体舒适及能量有效利用、控制建筑物日照得热的方法等作了分析。菲里普•琼教授也对建筑生命全周期经济概念等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几个方面问题做了分析。最后菲里普•琼斯教授就城市可持续发展实用评价工具PETUS的构建及其网站的建设作了介绍。

    与会者对菲里普•琼斯教授丰富精彩的报告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菲里普•琼斯教授耐心细致解答与会者提出的各种问题。

    另悉,3月28日晚,西安市副市长乔征会见并宴请了菲里普•琼斯教授一行。陪同出席的还有西安市建委负责人及我校王晓昌副校长,张引科副处长,李安桂副院长等。

    背景材料:

    风雨沧桑两千年来,古城西安形成了独一无二的历史、文化积淀。西安又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桥头堡。同全国各大城市一样,目前西安处于大规模城市建设的阶段。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针对性研究西安市如何提高建筑节能、资源高效利用和公众教育的程度;借鉴英国、奥地利及中国香港地区建筑节能技术、节能政策和教育方面的经验,研究并提出西安市的城市住宅政策制订与实施模式,建立起一种针对西安市建筑节能、绿色、健康的城市住宅政策制订与实施体系,为古城西安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提供政策、技术支撑体系。 基于以上背景,欧盟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住宅--如何强化西安市政策制订与实施体系研究”由英国卡迪夫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奥地利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院共同承担。

    项目名称:可持续发展城市住宅--如何强化西安市政策制订与实施体系研究

    项目经费:项目总经费429092.91欧元(约合人民币420万元),其中欧盟拨款321819.68(约合人民币320万元)欧元的资助(占总经费的75%)。

    项目英方负责人:卡迪夫大学菲里普•琼斯教授

    项目中方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安桂教授

    项目合作单位:英国卡迪夫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奥地利可持续发展技术研究院

    执行期限:24个月

    (供稿:环工学院 编辑:张强)